唐德玲
唐德玲

動態清零與靜態清零

發佈時間: 2022/04/22

動態清零與靜態清零

姊妹們,對香港人來說,4月21日肯定是個大日子。如果用打仗來形容,某程度上,這日就是香港的重光紀念日。不是嗎?因為第5波新冠疫情,我們整整被困了3個多月,沒有晚市堂食,即使日間的堂食,也只限兩人;沒有了跨家庭聚會;所有娛樂、消閒和體育處所都關閉了(連理髮店也一度關閉了)。

更甚的是,不少人都在這3個多月內經歷了疾病、隔離,甚至家人離世的傷痛。

我家中的長者也在3月中時確診,令我初嘗了一星期的隔離日子。回首這段時間,實在很無奈。幸好,家人確診的時候,醫管局的服務已經稍為回復正常,而她只有輕微病徵,並可以安排去指定診所拿取抗新冠口服藥,吃藥之後又沒有副作用,一星期後就康復了,實在感恩。

3月上旬前 醫療體系近崩潰

我這個經歷當時沒有告訴太多人,但確認由4月21日起可以分階段重開處所,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我的各個WhatsApp群組就開始熱烈討論,怎樣安排這日以後的活動,大家亦開始互相爆料。原來2、3月期間,不少人也一如我,不是自己中招,便是家人或朋友中招。

如果是3月上旬之前中招者就最無助,因為當時醫管局正在打仗,每日數以萬計的確診數字,令到我們的醫療體系幾乎崩潰。幸好我身邊的朋友絕大部分都已經打齊兩針,不少更已打3針,所以他們都只是輕症,留在家中自我隔離,吃少許止痛或退熱藥已可痊癒。

但一批未打齊針,或未能打針的長者和幼童,在這段期間中招,情況就惡劣得多。公立醫院急症室、安老院和殮房的恐怖情景,大家聽到或見到都會黯然神傷,現在提起,更有點不堪回首呢!

在我們互相問候和分享中招心得的過程中,我有位朋友提到,政府經常說「動態清零」(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確實意思,我的理解是從源頭截擊確診個案,但當疫情失控時,其實就根本無法從源頭去堵截,更何來「清零」呢?),其實絕對不及「靜態清零」!

「與其說以『動態清零』為抗疫目標,不如鼓勵大家『靜態清零』吧。我的家人中招後,全家留在家中『靜靜哋』隔離幾天,很快就實現『清零』了,即全部康復了。即是說,只要大家不是到處走,留在家中,疫情就不會大爆發。」我的朋友分享她的「靜態清零」經驗。

注意個人衞生 免墮惡性循環

姊妹們,防止疫情擴散,當然是「一動不如一靜」,但現在疫情已經受控,而且我們的疫苗接種率又大幅提升,加上已有至少200萬人已受感染(正式和非正式的數字加起來),即是都有了抗體。疫後重建,我們反而需要「動態清零」呢!

「大家要多點約出來聚聚,能多見就多見,能當面見就盡量當面見。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應該盡量消費,因為大家都收到消費券,只有這樣,我們的失業率才會清零呢!」朋友續說。

從各種新聞報道中大家都知道,很多食肆和美容院等處所,4月21日的預約都十分踴躍,這絕對是好事,但我也衷心希望,疫情雖然受控,但也不是完全消失了,大家在「動態清零」的時候,也要小心為上,多注意個人衞生,保持社交距離,這才能確保我們不會掉進這個「收緊」和「放寬」的惡性循環中。

姊妹們,大家都動起來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