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黃金換盧布 怎改變金價前景?

發佈時間: 2022/04/22

黃金換盧布 怎改變金價前景?

俄羅斯為打破西方對其的制裁及為穩定其貨幣盧布的滙價,曾於3月底向外宣布,要求「不友好」國家如要購買其天然氣,必須以盧布支付;倘若不想以歐元或美元轉換成盧布,也可以一個特定的黃金價格購買盧布,再用以支付天然氣的費用,而這個價格是每克黃金5,000盧布。

這個消息公布後,很多人誤解以為俄羅斯是要把其貨幣與黃金掛鈎,但實情況並非這樣。俄羅斯只是願意以5,000盧布兌1克黃金的價值購買黃金,但卻不等於願意以5,000盧布出售1克黃金。由於只是單向交易,所以不算是掛鈎。而這個安排也有期限,截至今年6月30日。

央行持金更具意義

不過根據上述的安排,俄羅斯依然給予了黃金一個實際的用途,就是可用以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日後更不排除可購買更多的俄羅斯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及小麥等。這轉變,使往後中央銀行持有黃金作為儲備變得更具意義,也間接使金價與俄羅斯主要出口的商品價格綑綁。這對金價前景實屬利好因素。

就上述的因素變化,往後有幾方面要特別留意。首先,西方是否會接受俄羅斯的天然氣支付安排。據了解,到現在雙方還在角力當中。其次,到了6月30日,有關黃金兌換盧布的安排會否延續?最後,當然是俄羅斯會否增加其不同出口商品也要以盧布支付的規則。

不過,重點還是率先看西方國家會否在購買天然氣要以盧布支付的問題上屈服。

(原文刊於4月2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