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機會首助涉疫情殘疾歧視興訟 染疫男失獲聘職位 索償7萬

發佈時間: 2022/04/22

染疫市民的職場權益備受關注,25歲男子於前年中應徵業務發展經理獲聘後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後職位被人取替。男子日前透過平機會入稟,指公司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要求賠償7萬元,為平機會首次就涉及疫情的殘疾歧視個案興訟。另有關注基層工友團體稱,政府讓工友申請有薪病假的措施在執行上存漏洞,促政府改善。

申索人蕭池銳(譯音);答辯人大通金融技術有限公司。入禀狀指,申索人於2020年6月向答辯公司申請業務發展經理一職獲取錄,雙方協定同年9月1日履新。惟蕭於8月12日確診,同月25日通知新公司人事部稱須留院治療,但未確定出院時間,職員要求蕭出院後通知她,以協定履新時間。蕭在同月31日通知新公司已康復出院,並按要求提交醫療證明,及後他接獲通知職位已由他人取代。

入稟狀指,答辯公司基於事主的殘疾、即確診新冠肺炎,故意不向他提供已成功獲取錄的職位,使其感壓力及焦慮,同時亦對新冠康復者冠以污名,蕭向平機會投訴後曾作調解但無果,遂入稟要求法庭聲明答辯公司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須就情感傷害及收入損失賠償7萬元。

外判清潔工或不懂上網申報 須用年假隔離

平機會指今次是首次將與新冠肺炎有關的殘疾歧視個案帶到法庭,冀藉此提高公眾的意識,並提醒僱主不應歧視染疫後康復的求職者或僱員。

另外,樂施會及2個工會昨去信政府,指確診市民須透過政府網上平台完成申報,才可下載隔離令或檢疫令以申請病假,但外判清潔工未必懂上網申報,致只能以年假或無薪假進行隔離;亦有工友的隔離令不獲僱主接受,致被指缺勤而扣薪,促當局盡快通過《僱傭條例》修訂,助工友追回有薪病假。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