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重拾香港動力

發佈時間: 2022/04/22

重拾香港動力

421本來是平平無奇的日子,這一天是我閨密的生日,在學生年代是公眾假期,慶祝英女王壽辰。但2022年的4月21號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大好日子,終於可以晚上出街食飯、可以跨家庭聚會、健身美容中心和戲院等娛樂場所重見天日,標誌着第5波疫情受到控制,大家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回望過去的兩個多月,香港人的日子是多麼的難過。醫療體系崩潰,醫護人員面對嚴峻考驗,每日確診者及死亡人數高企,醫院、老人院舍、殮房成為重災區,每一幕都令人看得黯然神傷。慶幸多個紀律部隊即時調動資源,分擔抗疫工作。

當大家都覺得警察的工作是維護社會治安,打擊罪案,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在這非常時期,他們的任務還包括追蹤病源傳播、進行圍封強檢、協助居民撤離、票控違令人士和打擊疫情騙案等。在3月底還成立一支遺體處理專責小隊,協助運送2,000具遺體到臨時殮房,基於一份同理心,理解到家屬會感到徬徨無助,為了減低他們的焦慮情緒,積極聯絡家屬,解釋程序及提前準備相關文件,並在現場為家屬送上一句安慰,遞上一張紙巾,這些看似細微的工作,是對家屬最好的扶持。專責小隊的成員形容這個小隊是一隊holy team,神聖的工作,不是dirty team,他們的專業態度令人敬佩!

衷心向所有醫護、各個紀律部隊及地區義工致敬,希望在421開始,大家可以再度擁抱熟悉的日常,重拾香港的活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