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今開考 最少6生竹篙灣應試 歷大起大落如「科舉」 校長勉「畀like自己」

發佈時間: 2022/04/22

本屆中學文憑試(DSE)今開考,考評局指最少6名考生會在竹篙灣應考英文科。青協則指近月接約2,670宗求助,有考生怕中招不敢外出,壓力大增,昨有人更到重開的黃大仙祠祈求考試順利。

有中學校長則指,今屆考生經歷大起大落,跟「古人考科舉」相似,惟仍能堅持至今,勉勵他們要「畀like自己」,盡力便無悔,不必過慮。

英文科卷一閱讀和卷二寫作考試今舉行。考評局稱,截至前日,有2名正檢疫及4名確診考生已入住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準備今日應考,隔離試場已準備就緒,約有60名監考員已接受相關培訓,稍後會視乎需要培訓更多監考員。

青協接2670求助

青協升學輔導熱綫27771112負責人許強懋昨稱,近兩三個月收到約2,670宗考生求助,較去年增近1成,近期部分考生擔心考試期間染疫,甚至因此不敢外出,提醒他們與其擔心,倒不如做好準備,例如備好「走佬袋」。他又強調,今年考期密集,同學要份外注意作息,切忌再「開夜車」,溫習期間亦可多獎勵自己,簡單如食愛吃的零食同樣有益,更可乘機放空。昨社交距離首階段放寬,有考生更一早前往黃大仙祠,祈求考試順利。

今屆考生最後備戰被第5波疫情打亂,連模擬考試(mock)大多未能實體進行,影響評估自身學習進度。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校長呂恒森指,今屆考生幾乎整個高中都在網課渡過,學習效果確不及面授,惟校方特意在3月再安排網上考mock,發現大部分同學表現與以往考生相若,故提醒他們調整心態與鞏固所學同樣重要。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笑言,考期密集下,有同學更要在竹篙灣應考,情況與古人考科舉相似,「爭在唔使上京赴考」,但認為今屆考生縱未有機會留下美好高中回憶,面對學習上種種變數,卻能堅持至今,更應多欣賞自己的努力。他稱,同學此刻或未能體會DSE只是人生其中一關,但強調只要盡力便可無悔,加上入大學競爭隨考生人數回落而減少,實可不必過慮。

多間大學校長響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呼籲,拍片為考生打氣,中大校長段崇智鼓勵考生從經驗中學習和成長;科大校長史維指,付出的努力不會白費;嶺大校長鄭國漢提醒考生,飲食定時和充分休息,保持心境開朗;教大校長張仁良則稱,疫下考試更具挑戰,相信艱難時候更能激發奮鬥心。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