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黑眼圈顏色

發佈時間: 2022/04/25

黑眼圈顏色

有些人無論睡多久,眼下黑眼圈也揮之不去。黑眼圈不單是睡眠問題,有些小孩日睡十多小時仍有黑眼圈,這可能是身體給你的信息。氣行則血行,氣鬱則血淤,氣滯而血瘀,若血瘀滯於眼部周圍,便會令眼周缺少精氣滋潤而形成黑眼圈。根據五行學說,不同顏色的黑眼圈對應不同臟腑,反映身體狀況。

黑色︰對應腎臟,血氣不足影響血液循環,容易畏寒、手足冰冷、疲倦、健忘記憶力差、腰膝痠軟。可用菊花5朵、桑椹5顆、枸杞5克焗茶飲用,有助強腎養目。

青色︰對應肝臟,主要因睡眠不足而導致血液循環不順,影響肝臟疏洩,這類人容易出現情緒、壓力問題、月經失調。可以用玫瑰5朵、決明子5克焗茶飲用,有助疏肝活血。

啡黃色︰對應脾臟,很多時伴隨着眼袋。脾虛人士容易臉色偏黃、身形浮腫、四肢乏力。可用伏苓10克、陳皮一角焗茶飲用,有助健脾去濕作用。

促進眼部四周血液循環絕對有助減輕黑眼圈的形成,除了用熱毛巾熱敷眼睛外,冷熱毛巾交替使用更能喚醒眼部血液循環,同時保持眼周的肌膚彈性。平日也可多按眼頭睛明穴、眼尾瞳子髎穴和眼下正中的四白穴,各按30下,以刺激眼周血液循環,減輕黑眼圈的形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