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克蘭兩月內最少5000軍人平民死亡 英媒指普京拒和談改掠土地

發佈時間: 2022/04/2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近兩個月,各地的戰鬥仍然持續,網上片段拍到俄軍向盧甘斯克西部的魯比日諾耶鎮開火,有烏克蘭國會的人權監察員指,俄軍單在周六已造成盧甘斯克及頓涅茨克共12人死亡,哈爾科夫及扎波羅熱亦有5人死於炮火。

馬里烏波爾守軍:或時日無多 , 俄試射新洲際導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基輔獨立報》綜合政府及聯合國數據,指烏克蘭兩個月來已有最少近5,000名軍人及平民死亡,當中包括213名兒童,另推算最少2.1萬名俄軍陣亡。而俄羅斯則在昨日公布最新的烏軍士兵損失名單,再列入了27名死者和96名傷兵,另有107名逃犯、16名囚犯和7名失蹤者。

戰鬥持續之下,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稱,已向俄羅斯提出在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外舉行一輪特別談判,亦同意準備用所有俄羅斯俘虜交換馬里烏波爾的守軍,但俄方未有回覆。美國國務院則證實,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已在當地周日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總統澤連斯基會面,重申美軍不會直接參與在烏克蘭的戰事,但承諾會再提供額外的軍事援助。

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消息人士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沒興趣透過外交途徑結束戰事,改為盡量掠奪烏克蘭的土地。報道提到,普京在上月戰事失利後曾認真考慮與進行和談,但因澤連斯基早前多次指責俄軍犯下戰爭罪行,加上早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沉沒,均令普京感到受辱和非常憤怒,認為和談已走進「死胡同」,拒絕簽署任何和約。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