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復康訓練 助長者染疫後改善體能

發佈時間: 2022/04/26

心肺復康訓練 助長者染疫後改善體能

新冠患者康復後須面對「長新冠」等後遺症。有染疫長者指,康復後記憶力變差、走斜路後喘氣,之後每日透過做運動,進行由物理治療師設計的心肺復康訓練,包括手持水啞鈴或水樽健身等。經過兩個月訓練後,長者在多項指標都有改善,如肺功能提升約5%、上下肢肌肉力量平均增10%等。

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聖公會福利協會及港城西北扶輪社去年合推「長者疫後陽光」計劃,去年10月招募了10名55至81歲的新冠康復者。前年11月染疫的林女士康復後,身體機能明顯退步,如記憶力變差、走斜路後經常喘氣等;現她養成每日運動習慣,在家鍛練身體,且每日保持走1萬步,結果效果顯著,「之前經堅尼地道行往中環時會不斷喘氣,現在走20至30分鐘行完,而且沒大問題。」

機構會為參加者進行身體機能評估、提供健康講座及據物理治療的心肺復康原則制定訓練計劃,同時發健康手環、水啞鈴、彈力帶等,供參加者在家進行復康訓練;並拍下手持水啞鈴或水樽的30分鐘健身動作,供他們按照影片跟隨訓練。

兩月訓練 肺功能肌力均提升

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助理教授蔡靜雯指,望藉中等或以上強度的訓練,使長者在運動時心跳率較參加前提升50至70下,並藉帶氧運動強化參加者肺功能,提升其肌肉力量。

她說,經過兩個月訓練後,參加者多項身體指標均見改善,如肺功能提升約5%、上下肢肌肉力量平均增1成、平衡力及步行速度提升12.6%等。長者得以慢慢回復至疫前生活,機構冀6至7月再進行新一輪計劃。

站姿參考影片】、【坐姿參考影片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