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覆動作 骨骼疼痛 勿輕視 壓力性骨折可致骨骼移位

發佈時間: 2022/04/28

別以為骨折只會在意外或突發創傷之下才會出現,原來當骨骼持續受壓或經歷重覆勞損,一樣會導致骨折。不過,由於病徵是逐少浮現,往往導致患者不以為然,甚至以為只是肌肉勞損而延誤治療,最終連走路也見困難。骨科專科劉志源醫生指出,處理這種壓力性骨折的創傷問題,最重要是緩減痛楚,並且充份休息以減低骨骼再次受傷的風險,否則惡化至骨骼移位,就必須透過手術根治。

局部腫脹  痛感逐少出現
所謂壓力性骨折,是源於骨骼過度疲勞或重覆性受壓,導致骨骼出現微細損傷。假如未有及早處理,累積下便會形成骨折。劉醫生指出,這種創傷常見於長跑愛好者,或短時間內接受密集訓練人士。病徵初發時痛楚較為輕微,與一般扭傷相似,休息後痛楚會稍有紓緩,可是只要再次運動,骨裂情況又會再次加劇。
40多歲的張小姐(化名)是馬拉松愛好者,去年初參加了長跑比賽,故此賽前加緊操練應戰。練習數課,他發現雙腳出現疼痛,起初以為是肌肉疲勞,惟隨著操練次數增加,腳掌愈來愈痛,X光檢查下始發現蹠骨出現裂痕,被迫放棄賽事。

要分辨壓力性骨折與一般扭傷,劉醫生指前者通常會出現局部點痛和腫脹,尤其是踁骨及蹠骨等部位。假如痛楚持續,有機會影響活動能力。一般而言,X光掃描有助診斷骨骼有否出現裂痕。不過對於早期壓力性骨折,則需要透過磁力共振檢查,徹底地找出骨折及腫脹位置,並且排除其他部份扭傷的可能性。

外用藥貼 紓緩骨骼痛楚
針對病情輕微的壓力性骨折情況,劉醫生稱,最重要是多加休息及減少運動量。若然微小骨折導致痛症發生,建議透過止痛藥緩和病情,但用藥前最好諮詢醫護人員意見。不過,他指由於長期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或會阻礙骨折癒合和增加腸胃不適風險,建議有腸胃病的患者可考慮處方外用藥貼紓緩徵狀。

相對口服消炎止痛藥,處方外用藥貼能直接貼於患處,藥力滲透更快速有效。有外國研究就指出,這類藥貼直接吸收入體內的系統性劑量較少,可減低出現腸胃不適、心血管事故等傳統口服藥物帶來的健康風險。劉醫生補充,由於壓力性骨折是重覆性受損,患者應避免令骨骼再次受傷,必要時或要透過護具固定骨裂位置,假如出現骨骼移位,就需要透過手術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okWhatsApp.JPG"}}{{/hket:inline-image}}

▲蹠骨壓力性骨折常見於長跑愛好者。

{{hket:inline-image name="okWhatsAppImage2022.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劉志源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