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 基層醫療共創健康葵青

發佈時間: 2022/04/29

第五波疫情過後,雖然確診後症狀漸趨和緩,但不少患者康復後身體狀況未如從前,更令人明白到「治未病」的重要。在第五波疫情下兼顧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自2019年開幕以來一直秉持「治未病,早預防」的核心信念,為葵青區內男女老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不到3年時間已獲得區內居民的讚賞與支持,攜手共建健康葵青。

{{hket:inline-image name="0429SPNAKwaiTsingDistrict1.jpg"}}{{/hket:inline-image}}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響應政府政策,去年中開始已積極推行及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治未病」的概念最早見於傳統典籍《黃帝內經》,除了有「治理」疾病之意,更包含了「管治」疾病、預防疾病的目標,是華人社會幾千年來的健康生活原則。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下稱「葵青中心」)於2019年9月開幕,乃由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營運、由政府出資的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葵青中心致力透過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從個人開始提升預防疾病的意識,達致地區及社會健康的願景。

醫福社協作模式 跨專業醫療團隊
甚麼是「基層醫療」?基層醫療是個人及家庭在持續醫療過程中的第一個基礎接觸點,由3大層面的疾病預防服務組成,包括第一層,透過健康推廣、諮詢、輔導服務及教育活動,向大眾推廣健康生活模式、預防慢性疾病;第二層,透過免費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聯同地區康健網絡的醫生為大眾及早辨別健康問題,以作出相應的跟進或治療;以及第三層,透過慢性疾病管理如糖尿病、高血壓及肌肉骨骼問題等,以及社區復康服務包括髖骨骨折、急性心肌梗塞後期及中風,幫助大眾控制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0429SPNAKwaiTsingDistric6.jpg"}}{{/hket:inline-image}}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執行總監麥淑筠女士於去年上任後,積極回應大眾對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

「我們利用『醫、福、社』的協作模式,結合醫療服務、社福服務及社會資本,強化個人及社區參與,藉此提升居民對個人健康的關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執行總監麥淑筠女士表示,葵青中心團隊由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營養師、社工及註冊護士等專業人士組成,於不同層面為大眾提供預防服務及知識之餘,將這種跨專業的服務模式應用在社區復康服務上,更能全面兼顧居民的健康需要,不但成為葵青中心的重點服務,更深受區內居民歡迎。「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藥劑師、營養師、護士及物理治療師分別照顧他們在藥物、營養、醫護及復康方面的需要,若他們個人或家人需要情緒支援,我們的社工同事亦會提供相應的關顧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0429SPNAKwaiTsingDistrict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429SPNAKwaiTsingDistrict5.jpg"}}{{/hket:inline-image}}

▲社區復康服務是葵青中心的重點服務,旨在協助離院後的慢性病患者改善生活能力,達致重投社區生活的目標。

免收費健康服務 改善健康不平等
在18區之中,葵青區是新界面積最小、但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區,人口超過51萬人之餘,人口結構亦相當龐雜,45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45%,他們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更為殷切。「由於工作繁忙及缺乏經濟資源等原因,基層市民不但欠缺機會關注個人健康需要,他們對如何管理個人健康亦缺乏認識,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一系列免費的健康服務,提升他們預防疾病的意識;同時透過改善區內基層醫療服務及設施,實踐健康葵青的目標。」

{{hket:inline-image name="0429SPNAKwaiTsingDistrict4.jpg"}}{{/hket:inline-image}}

▲各種班組及健康風險評估服務均免收費,令基層大眾受惠無窮。

去年中上任現職的麥總監,明白健康不平等(health inequality)是阻礙大眾實現自我健康管理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強調提供「治未病」的預防性基層醫療的同時,不少免費服務更以基層居民為對象,如各種運動班組、健康飲食講座、健康風險評估及戒煙及情緒輔導等,藉此鼓勵他們關注個人健康、提升日常生活質素。「疫情下,醫療系統承受百上加斤的壓力,只要我們好好管理個人健康,有助改善健康狀況之餘,對紓緩醫療壓力也有幫助。」從個人到地區及社會,「治未病」能夠從個人微小之力讓地區及社會受益,其意義及重要性不言而喻,是麥總監加入葵青中心的初心及原動力。

積極主動回應疫情 積極提供疫苗接種
葵青中心開幕不久便迎來第一波疫情,面對疫情挑戰,團隊繼續為大眾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健康服務之餘,亦不斷回應疫情及社會狀況,先後提供視像會診、電話跟進,以及網上班組及講座等等遙距服務,讓大眾在安全的環境下接受基層醫療服務。為支援社區防疫,葵青中心團隊亦於保護充足的情況下進行外展防疫工作,包括戶外健康推廣及派發防疫物資等。

{{hket:inline-image name="0429SPNAKwaiTsingDistrict3.jpg"}}{{/hket:inline-image}}

▲在麥總監(右)的帶領下,葵青中心團隊於疫情期間不遺餘力地到各地進行外展,協助社區抗疫。

「疫情令我們體會到做健康服務只憑單單回應並不夠,更要積極主動地回應及接觸大眾,快速並直接地回應他們的需求。」麥總監直指,有見大眾對疫苗接種的需求增加,葵青中心於去年中便積極聯同不同機構合作為葵青區的居民及在職人士提供流感及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至今年2月底更將其疫苗接種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港市民,為大眾接種復必泰疫苗,響應政府呼籲,協助提升疫苗接種率,同時落力實踐「治未病,早預防」的理念,全民健康,絕非紙上談兵。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網站︰www.kwtdhc.org.hk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KwaiTsingDHC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