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波熱能治臭狐多汗 兩次療程有效率高達八成

發佈時間: 2022/05/16

多汗症及腋下汗臭症(俗稱「臭狐」)是困擾不少都市人的長期疾病,一旦病發,可能伴隨終生,有個案受困擾長達廿年,但一直無法改善,令人生大受影響。惟過去使用止汗劑、服藥、肉毒桿菌、手術等方法亦難以根治問題,長期使用止汗劑更可能令患者皮膚發炎,甚至令病情惡化。有醫生建議,患者可考慮選擇「微波腋下汗腺消融術」,透過微波熱能直達至腋下的皮膚深層,令汗腺組織壞死,使汗腺及毛髮減少,患者接受兩次療程後成效高達八成,亦毋需再次覆診,出現流血、細菌感染等副作用機會亦非常低。

港怡醫院整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李鍵穎表示,一般而言,若迷走神經受到刺激,便會令身體排汗失調,形成大量汗水的情況,另外例如身體內分泌失調、更年期、糖尿病等,甚至較罕見的心臟病、癌症等亦有機會導致多汗症及臭狐,其中由於腋下、下陰有比較大面積的汗腺,一般多汗症及臭狐則會在該兩處地方出現。

傳統治療風險多 難根治病情
為紓緩病情,有患者會選擇使用止汗劑,惟長期使用止汗劑有機會令皮膚發炎,甚至令臭狐更加嚴重,治標不治本。李鍵穎醫生指,若病情較嚴重者傳統會建議注射肉毒桿菌,但左右腋下共需打約百針,並需每 3 至 6 個月注射一次,其痛楚使不少患者卻步。她續指,有患者則會選擇接受汗腺切除手術或以內窺鏡切斷脊骨附近的神經線以切斷傳輸出汗的訊號,但手術有其風險,例如需全身麻醉、流血、細菌感染、留下疤痕等。

幸而,目前「微波腋下汗腺消融術」成效理想、副作用少,能更有效改善病情,李鍵穎醫生解釋,此技術將熱能帶入至腋下的皮膚深層,當達到一定溫度時令組織壞死,能令汗腺及毛髮減少。她表示,患者接受一次療程大多可以有效減少五成多汗水及臭狐的問題,若病情嚴重者接受兩次療程後則有八成改善,之後亦無需覆診。

非入侵性技術解決患者廿年困擾
她表示在接受「微波腋下汗腺消融術」療程前,會先將生理鹽水、局部麻醉藥及腎上腺素,透過幼細針筒注射至腋下,除了增加汗腺與神經線間的距離,減低神經線受損的風險,亦可收縮血管減少流血情況,進一步提高療程安全性。然而,不同療程有不同效果及副作用,不同患者即使接受同一療程,也可能有不同效果,故選擇前應先諮詢主診醫生,再作決定。

陳先生(化名)自四十多歲開始患有多汗症,困擾逾 20 多年,曾向不同醫生求醫,包括服藥、汗腺切除等亦未能根治情況,同時多年以來因受外界歧視,生活質素下降,長年亦因病情而情緒失落。陳先生即使在冬天求醫,其汗水亦猶如水珠般滴下,直至接受兩次「微波腋下汗腺消融術」療程後,才解決多年困擾,與家人的關係亦有改善,並可重新投入社交活動。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LEE.jpg"}}{{/hket:inline-image}}

▲港怡醫院整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李鍵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