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烏東推進緩慢 普京警告外部勢力勿干預戰事

發佈時間: 2022/04/28

俄羅斯侵佔烏克蘭烏戰事持續超過兩個月,俄軍目前集中在東部進行攻勢,又聲稱發射導彈擊中一批由美國及歐洲多國運到烏克蘭的武器。有西方官員引述情報指,俄軍在頓巴斯地區的推進緩慢,部隊欠缺有效指揮,並受制於損失兵員及裝備、惡劣天氣及烏軍頑強抵抗。俄軍目前只是取得小量進展,僅奪取郊區數條村莊及小鎮。

部分俄軍繼續在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攻擊有烏軍留守的亞速鋼鐵廠。在廠內的烏軍指揮官說情況嚴峻,糧食及食水都面對很大問題。目前廠內有數百名士兵及平民受傷,需接受治療,呼籲外界協助傷者撤離。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27日)稱「特別軍事行動」可實現原定目標,警告任何外部勢力嘗試干預俄烏衝突,將遭到俄方「快如閃電」的反擊,又聲言俄軍有其他國家不曾擁有的武器用來應對威脅,如有必要將會使用。俄羅斯上周三(20日)宣布成功試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

在已被俄軍佔領的南部城市赫爾松,市中心的電視塔附近發生爆炸。俄方指是烏軍發射3枚火箭砲,其中2枚被俄軍擊落。赫爾松地方官員表示,俄軍任命了親俄的赫爾松市長,赫爾松會從5月起,在4個月內逐步過渡到使用盧布為官方貨幣。一批赫爾松居民周三到市中心廣場舉行反佔領集會,被俄軍以催淚彈及閃光彈驅散,最少4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讚揚赫爾松居民的反抗行動。

聯國世界旅遊組織停俄資格

俄羅斯暫停供應天然氣給波蘭及保加利亞,保加利亞強調已預繳4月費用,斥俄方違約,正研究採法律行動。澤連斯基批評俄羅斯將天然氣和貿易視為武器,對歐洲「能源勒索」,事件反映歐洲沒有可能再與俄羅斯保持正常經濟合作。美國白宮亦譴責俄羅斯將能源供應武器化。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決定即時暫停俄羅斯的成員國資格,成為戰事爆發後首個處理俄羅斯會籍的聯合國組織。俄羅斯在開會前數小時宣布退出。

 

印太局勢|拜登下月訪南韓日本 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