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養生︳BB脾胃未完全發育易消化不良 中醫穴位+茶療助消化消滯

發佈時間: 2022/04/29

俗語話:「BB腸胃好,媽咪少煩惱」,大部分媽媽都會經歷BB不願吃奶或者副食的情況,卻很喜歡吃零食如:曲奇、朱古力等,結果一不小心,便會攝取過量脂肪及糖分,加上BB的脾胃發育還未完全成熟,遇上美味的食物都不知節制,容易損傷脾胃,出現飽飽滯滯等消化不良的情況。

究竟食滯是怎樣的?食滯在中醫學上稱為傷食,指傷於飲食,因進食無度不節而過飽,令食物囤積不能運化。臨床以不思飲食,嘔吐奶塊,腹脹噯腐,大便酸臭或便秘為特徵。

由於食積不化,停積胃腸,脾運失常,氣滯不行,則不思飲食。食積停積中焦,胃失和降,則嘔吐酸水及不消化之物;脾失運化,升降失常,氣機不利,出現脘腹脹痛,大便不利,酸臭;或積滯壅塞,腑氣不通,而見腹脹腹痛,大便秘結之症。

如果當BB進食後感到腹部十分脹滿,甚至開始肚痛、嘔吐、腹瀉等情況,這是由於短時間內進食過多油膩及難以消化的食物,積聚在腸胃內,自然會覺得辛苦;同時會有口氣增加、夜臥不寧、大便秘結或瀉下酸臭等症狀。

以下穴位可以幫助消化:

若感到腸胃不適、按肚子時覺得不舒服,建議

1.按雙腳的「足三里穴」,即外膝對下4隻手指下的位置,每次按10至20秒,定時按有舒緩飽滯的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2.按近胃部的「中脘穴」,即胸骨下端和肚臍的中間點,有助減輕不適。

3.按肚臍附近的「天樞穴」,即肚臍旁開2吋,有助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0fd87086-bed6-4142-9ddb-98f338cbc92b.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小兒食積除了以上穴位外,亦可以以順時針按摩腹部亦可幫助消化。

做法:用手掌掌面或示中環指指腹着力,在寶寶腹部做順時針方向環形撫摩5分鐘。

另外,對於媽媽方面,現時大家都著重坐月,坐月的調整以及營養的補充都十分注重,所以市面上都出現林林種種的坐月餐飲,一日三餐都十分豐富,不知不覺就慢慢吃多了,導致消化不良的情況。同時,媽媽在哺乳期間又不想吃藥,害怕藥力會對BB造成不良影響而選擇捱下去。其實,一些茶葉也能為媽媽解決煩惱。

不同類型的茶葉都有消食化積,去油膩,清腸道功效。現代研究指茶葉含有茶鹼和茶單寧,可以加速胃酸分泌 ;餐後飮茶,可令食物分解的過程加快,因此飮茶有消滯,減低飽滯感覺。此外,含兒茶素的綠茶,例如日本綠茶、玄米茶、龍井、香片、普洱、烏龍,可有助脂肪消化,舒緩飽滯感,亦可調控身體熱量的消耗,更有抗氧化作用,非常適合需要控制熱量吸收以及愛美人士飲用!不過,不同體質人士,適合的消滯茶種都有所不同,例如:

普洱茶:較適合腸胃偏弱、偏寒人士

  • 此類人易怕凍,不耐生冷飲食,容易腹瀉
  • 普洱茶性質偏溫,可以消滯之外,溫暖脾胃,改善脾胃運化功能。

綠茶:較適合脾胃壯實、偏熱人士

  • 此類人平時常有口氣,口苦,大便較乾
  • 綠茶性質偏涼,有助促進腸胃消化,降脂減肥;沒經過發酵的綠茶內含較多天然兒茶素,有助抗氧化!

山楂神曲麥芽茶

山楂可以消滯。山楂味酸,主治肉食積滯、胃脘脹滿。

建議跟神曲和麥芽炒後煲水飲用,能促進消化,紓緩腹脹不適;單用山楂沖水飲亦可。

注意事項

1. 如有感冒症狀(即惡寒發熱,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身痛乏力),應暫停飲用以上茶療。

2. 如有長期病患或任何不適,或對以上茶療有所疑惑,應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3. 上述建議只能用作日常調理,而非治療措施,若症狀有加重之勢,或出現任何不適、過敏症狀,應立即停止飲用,並就診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周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