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乳癌|6成乳癌患者用新藥後腫瘤縮小 7成患者冀政府補貼治療費

發佈時間: 2022/04/28

乳癌是本港女性常見的癌症,每14位女性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有機會患上乳癌。現時新推出一款治療HER2型乳癌的新藥,臨床研究指,約6成乳癌患者治療後腫瘤縮小了,當中有逾半成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惟該款新藥的價錢大約為每月5萬至6萬元,有調查指7成受訪患者希望政府能提供或增加治療費用補貼。

新藥治HER2乳癌 , 存活率倍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早前訪問了34位乳癌患者,調查結果顯示,逾7成半晚期HER2型乳癌受訪者不知有第3線治療方案,6成半受訪者擔心若病情不受控,便沒有化療以外的治療方案可選擇。調查指,9成受訪者表示若有新的治療方法會願意接受,而她們最大的考慮因素為藥物價錢(76%),其次為藥物副作用(50%),最後是每次治療相距的時間和次數(14%)。

新治療方法—抗體藥物複合體(ADC)的第2代治療於前年面世,它針對治療HER2型乳癌,是一種將標靶藥物結合化療藥物。臨床研究結果指出,約6成轉移性HER2型乳癌患者經第2代ADC治療後,腫瘤縮小了;當中有6%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

臨床研究又指,第2代ADC治療能提升患者無惡化存活期至16.4月(中位數)。惟仍有部分患者接受治療後會出現副作用,有7%的患者會出現貧血或白血球數量下降,3.8%的患者會嘔吐,2.6%的患者會出現間質性肺病。

近4成受訪者望坊間機構能支援

香港現時已經可以使用有關新藥,價錢大約為每月5萬至6萬元。調查指,7成受訪患者表示希望政府能提供或增加治療費用補貼,另有近4成受訪者希望坊間機構能為患者提供支援。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盧頴嬋指,食高纖維的食物、減少進食加工肉、避免吸煙和嗜酒、於30歲前生育及避免長期服食避孕丸,都可以減低患乳癌的風險。

56歲的陳小姐約3年前確診第4期HER2型乳癌,她曾接受6次化療、雙標靶藥物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等。她起初害怕化療會產生副作用,但後來知道病情嚴重,終接受治療,她勉勵其他乳癌患者,稱治療是有希望的,「要踏出第一步,唔好諱疾忌醫」。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