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必答題涉東奧遙距工作 DSE通識開考 考生︰議題熟悉有信心

發佈時間: 2022/04/29

中學文憑試通識科考試昨舉行,兩份試卷幾乎全部均屬考生熟悉或最近發生的議題,例如東京奧運、遙距工作興起及植物肉。有考生直言議題常見,故對表現有信心。有通識科老師認為,今年試題對學生的「貼身」程度實屬罕見,且深淺適中,部分高階題型應能分出考生能力高下;但亦有教師認為,貼身議題未必代表容易作答。

卷一3條必答題分別涉及義工服務、東京奧運及遙距工作,後兩題分別要求解釋奧運如何增進世界各地人民友誼,以至認為遙距工作應否在香港推廣。至於卷二、三選一的延伸回應題則包括網上祭祀、文化推廣和植物肉。

有考生試後稱,卷一不涉冷門議題,提問偏向正面,容易作答;又有不少考生稱,卷二選擇了網上祭祀一題,指議題常在課堂中出現,較有信心。

教師:深淺適中 貼身程度罕見

北角協同中學通識科主任黃中偉分析,今年議題貼身程度實屬罕見,而卷一提問未見「伏位」,卷二第1或第2條的b分題則屬較難的多項比較題,例如1b問到現代實踐中國傳統習俗時,環保應屬優先考慮,考生要先舉出環保以外的因素再作比較,但相信不難從生活經驗找到例子,反而2b問到科技呈現文物是否最有效促進人們學習文化知識的方法,或只對修讀歷史或中史的同學有利。

黃續指,今年題卷深淺適中,加上已是最後一科核心科應考,考生即使過去2年上網課少實戰,亦有前幾日「熱身」,有利考生發揮,而上述高階題型應可分考生高下。

另有教師亦認同,今年題目是最貼近考生生活經驗,多屬學生有接觸,但仍有部分題目未必太熟悉,例如卷二第2題資料提到的香港故宮博物館仍未開幕,考生難真正認識;亦有未必深入思考的議題,例如卷一1c題問到的應否以獎勵鼓勵參與義工服務。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