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佐敦谷明渠大翻新 渠署3000萬元活化 建綠化生態水道

發佈時間: 2022/04/29

政府在2019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河畔城市」概念,冀透過活化河道及明渠,為公眾提供高質素的公共空間。

渠務署前年3月耗資3,000萬於佐敦谷明渠進行活化工程,將原本只用作排洪的石屎明渠改造成綠化生態水道,日前已正式開放。署方期望綠化後可提升附近環境質素,讓市民欣賞到不一樣的水道風景。

佐敦谷明渠建於50年代,主要用作收集飛鵝山和牛頭角一帶雨水,是區內主要排水設施。渠務署排水工程部高級工程師蕭偉忠說,進行工程的明渠全長約330米,分為上游部分的「生態水道」和下游部分的「綠化水道」,中間以環保木材建造了架空的「水道花園」供市民觀賞水道風景。

環保木材建「水道花園」

蕭指,花園園景、建築和圖案設計均以水道的自然地理及水動元素作設計概念,搭建的台階式座位上蓋則設有太陽能板,專為花園內的LED燈帶和無綫手機充電器提供電力,另設有高腳座椅、旋轉自拍器和咖啡桌等以吸引市民逗留。

上游「生態水道」由於環境較幽閉且地勢較陡斜,署方動用了55噸石塊搭建15個淺灘和多個水池,透過15條呈「之」字形魚梯,模擬天然溪澗的水流生態,兩旁種了300棵炮仗花、紫藤等攀藤植物,冀建立生物多樣性。另位於沈雲山食水抽水站外的空地,因經常有市民活動,該處地面亦髹上以水道生態為主題的彩繪。

下游部分因坡度平坦、水流較慢,故署方種植了4,500棵青葙、鳶尾等水生植物,並搭建了天然河曲及改良原有堤堰;旁邊欄桿亦設置了多座種植了結縷草的「綠化咖啡桌」,讓市民可直接接觸綠化環境。蕭直言整條明渠昔日的自然生態近乎零,經綠化後已發現到蜥蝪、蝴蝶和貓頭鷹等於附近活動,更有多種蜻蜓出沒,象徵河道環境整潔。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