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ER2型乳癌新藥 每月藥價5萬起 7成患者冀政府補貼治療

發佈時間: 2022/04/29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14位女性就有一位有機會患上乳癌,其中HER2型乳癌為第二常見的類別。

臨床研究證實,一款治療HER2型乳癌的新藥,約6成乳癌患者經治療後腫瘤縮小,惟該款新藥價錢昂貴,每月約需5至6萬元,有調查指7成受訪患者希望政府能提供或增加治療費用補貼。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早前訪問了近100名HER2型乳癌患者,其中34位,有9成表示若有新治療方法會願意接受,最大考慮因素是藥物價錢,其次為藥物副作用,最後是每次治療相距的時間和次數。

6成患者腫瘤縮小

近年較新的治療方法為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其針對HER2型乳癌的第2代治療於前年面世,有關治療方法是將標靶藥物結合化療藥物,令化療藥物能精準傳送到癌細胞,並對其攻擊。臨床研究證實,約6成轉移性HER2型乳癌患者經第2代ADC治療後,腫瘤縮小;當中6%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有關治療方法亦能提升患者無惡化存活期至16.4個月(中位數)。惟部分患者接受治療後會出現副作用,7%患者會出現貧血或白血球數量下降;3.8%患者會出現嘔吐。

不過,有關新藥費用昂貴,每月約需5至6萬元。基金會進行調查指,7成受訪患者希望政府能提供或增加治療費用補貼,另有近4成受訪者希望坊間有機構能為患者提供支援。

56歲的陳小姐約3年前確診第4期HER2型乳癌,她曾接受6次化療、雙標靶藥物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等。她勉勵其他乳癌患者,接受治療可看到希望,「要踏出第一步,不要諱疾忌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盧頴嬋表示,多進食高纖維食物、減少吃加工肉類;避免吸煙和嗜酒等,盡量於30歲前生育,及避免長期服食避孕丸,都可以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記者︰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