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養血:南瓜栗子蓮子紅棗素湯

發佈時間: 2022/04/29

健脾養血:南瓜栗子蓮子紅棗素湯

「不知道是否天氣熱了,好像睡不安,半夜會熱醒。」Lilian說。

「過了穀雨,快到立夏,氣溫當然升高。現在晚上蓋被會感到稍熱,不蓋又太涼。」我說。

「對對。可是我40多歲,分不清是潮熱還是天氣熱。」Lilian苦惱道。

「潮熱是更年期常見症狀之一。接近停經時,偶爾會感到由前胸或後背往上,遍及頭面的陣發性烘熱感,還經常伴隨心悸、冒汗等表現。最理想開始停經為49歲,《內經》云︰『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現在你每月月經都準時來,還未到49歲,應和更年期潮熱不大關係。」我說。

「可是月經愈來愈少。」Lilian說。

「女子以血為本,年紀漸長,血流失多,若不及時補充,則會有提早更年期的可能。」我說。

「那應該怎麼辦?」Lilian急問。

「首先要睡得好。《內經》認為臥則血歸於肝,肝藏血,所以睡得好就能養氣血。我們可以吃蓮子。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紅棗也是養顏佳品。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可以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手機要充電,我們身體也要通過睡眠來充電。腎是我們的『庫房』。如果睡不好或睡不足,可導致氣血不足,甚至腎虛。適當補腎也能改善睡眠,可選擇栗子。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現正轉入夏季,脾主四時,脾胃強壯能適應天氣變化。所以不應忘記健脾。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潤肺益氣。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又能健脾養血、安睡美顏的素湯。生薑和紅棗是健脾的好拍檔,加入湯中能加強溫中祛濕的作用。」我說。

「希望今晚能睡個好覺。」Lilian說。

「夏天將到,應多做運動、多汗出,把體內垃圾清除。氣血運行暢順,有助入眠。還要保持良好心情,肝氣鬱結,以免耗氣傷血。」我說。

材料︰南瓜半個、栗子10粒、蓮子1両、紅棗10粒、生薑2片。

製法︰1、南瓜去皮切塊;2、先把栗子、蓮子和紅棗放入鍋中,然後加水約2公升煮滾;3、加入南瓜後改細火再煲45分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