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跌是投資機會?

發佈時間: 2022/04/29

金價跌是投資機會?

不知不覺現貨金價又重返2月24日俄烏事件未爆發前水平,出現這情況也不難理解。首先美元超強,由於黃金是以美元作買賣單位,美元強對金價當然不利;其次,是市場對美儲局加息預期升溫,持黃金不能收息,這多少會削弱市場持金意慾;再者,擔心中國這全球黃金需求大國經濟放慢,減少對黃金需求亦不利金價。

不過,金價回落幅度愈大,反可增強其吸引力。上述所謂利淡金價因素,大都是短暫情況。例如強美元,日圓已處20年低位,歐元距離其19年低位也不遠,美元再大升空間又有多少呢?至於就美儲局加息預期上,市場過去也反映了不少有關因素,假使最終美儲局加息步伐未能達市場期望,這反而利金價反彈。

現在市場雖主要把焦點放在一些利淡金價的因素上,但是金價本身實在也有着不少利好因素。而現時圍繞金價的利好因素更多屬長遠因素,包括環球高通脹、中央銀行有望於儲備中多配置黃金的比重,以及俄羅斯歡迎以黃金作為購買其出口商品的媒介,從而給予了黃金一個全新定位。

環球高通脹情況就不用多說,美國3月份年通脹率現高企8.5%、歐元區7.5%、英國7%、加拿大6.7%。西方主要經濟體面對的不是40年便是30年的高通脹水平。就算她們已相繼進入加息周期,其息率的增幅也遠追不上通脹水平。只要嚴峻通脹問題揮之不去,黃金始終有其價值。

央行對黃金需求勢增

俄烏事件中,俄羅斯的儲備不單遭美國凍結,甚至被美國的盟友凍結。事件凸顯出持有不同主流貨幣也不能有效分散政治風險。這樣,持有黃金便可能成為日後各國央行的另一選項。至於俄羅斯要求這些「不友好」國家在購買俄國天然氣時必須以盧布或黃金作支付,也給予了黃金一個全新定位,現在黃金已不單純是儲備,還可購買俄羅斯的龐大天然資源。料在這轉變下,有助增強中央銀行對黃金需求。

最後我們也不能忽略俄羅斯多次對全球正面臨第三次世界大戰威脅的警告。雖然我們現階段感覺不到威脅,但全球愈不穩定,料愈有利金價發揮其避險功能。

(原文刊於4月2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