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屋難求|李家超倡公屋提前上樓 招國偉料可減部分劏房戶負擔

發佈時間: 2022/05/02

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日前在政綱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讓輪候人士可選擇提早入住未有全面社區設施的公屋。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今早在電台表示,本港每年有大約1萬個公屋單位供應,相信當中有部分單位可提前入伙,但相信數量不多,項目是否可行須視乎落成公屋的位置。
 

李家超倡推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租戶可在配套未齊下入伙,料加快1年上樓,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如果新落成的公屋附近有其他屋邨或配套設施,例如本身已在市區,提前入住的問題應不大,但如果位置較偏僻、交通又未必太完善,周邊亦未必有街市或商店等配套,例如粉嶺皇后山邨,就會對居民造成不便,不過對於要捱貴租和水電費的劏房戶來說,新建議算是多一個選擇,可以減輕租樓負擔。

對於李家超提出要進一步「提速、提效、提量」加快造地建屋速度,招國偉認為,除了精簡生地變熟地的流程、研究更多加快建屋方法外,亦應加強政策研究,分析不同群體住屋需要,如改善市民「住得細」的問題。

「千人計劃」解決跨代貧窮 施麗珊:只是杯水車薪
 

對於李家超提出解決跨代貧窮的「千人計劃」,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在同一節目直言,本港在政策介入前的貧窮兒童人口達到20多萬,1,000個名額只是杯水車薪,且現已有兒童發展基金,故應先研究加強及改善現有計劃。她又質疑難以透過一個計劃解決兒童貧窮問題,因當中牽涉教育、醫療和房屋範疇,單是教育制度及資助已有很多不足,有家長更反映貧窮兒童得不到平等發展機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