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約百被困平民撤離後 俄軍再轟亞速鋼鐵廠

發佈時間: 2022/05/02

俄軍持續圍攻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約100名被困的平民周日(1日)經人道走廊撤走,將於今日(2日)抵達約230公里外的扎波羅熱州烏軍控制區。一名烏軍將領指控,當首批平民撤走後,俄軍隨即再向鋼鐵廠開火,當時廠內仍有數百名平民,包括約20名兒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亞速鋼鐵廠周邊停火兩日,讓廠內平民安全分批撤離,首批約100人已經離開。由目擊者拍攝的片段所見,多名平民陸續由鋼鐵廠的地堡撤走,沿途要爬過大量瓦礫,烏克蘭國民警衞隊旗下亞速營成員在旁協助。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言人證實,撤離行動於上月29日開始,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俄羅斯及烏克蘭協調。

俄外長:不會趕在衞國勝利日前結束戰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接受意大利電視台訪問時指,俄羅斯致力防止核戰爆發,又指不會趕在下周一(9日)衞國戰爭勝利日前結束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烏克蘭及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日前曾由俄羅斯前往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的前綫,相信是調整俄軍戰略,上周六(4月30日)他身處的指揮總部遭烏克蘭軍隊發炮攻擊,格拉西莫夫的右腿遭炮彈碎片所傷,雖然沒有性命危險,但要從前綫返回莫斯科。

馬里烏波爾守軍:或時日無多,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