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困境|社協指75%課餘託管疫下停服務 6成半基層婦女須停工照顧子女

發佈時間: 2022/05/02

新冠疫情不僅影響市民就業,亦令家長更難照顧子女。社區組織協會去年7月至今年3月期間,分別進行了3項調查,了解疫情下基層婦女的就業及照顧情況,結果顯示因超過75%課餘託管機構需要暫停服務,受訪婦女中有近6成半人直言因要照顧停課的子女而須停工,且有45%人失業,逾半人工時減少超過一半。

近半家庭疫下收入跌,4成人曾經借貸,詳情即睇【下一頁

社協透過網上問卷及電話共訪問200名基層婦女、72間小學課餘託管機構及26間深水埗託管中心,結果顯示在疫情高峰期導致學校停課時,有75%小學課餘託管機構即暫停服務,單在深水埗區已有88.9%的小學課餘託管中心,以及全數暫托幼兒和學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要暫停;約49%和48%受訪者平日使用的幼稚園和小學託管服務亦告暫停,令平日使用有關服務的家長在疫情時因失去服務,衍生照顧子女的問題。

基層婦女多從事嚴重受創行業 54%疫下開工不足

調查亦顯示,由於基層婦女多從事飲食、零售業等受創最嚴重的行業,受訪婦女有45%失業、64.5%亦因要照顧停課或半日課子女而要停工,其每月收入中位數更跌至3,320元,遠低於全港婦女每月收入1.4萬元;此外有54%婦女表示自己在疫下開工不足、23%須放無薪假,而在7成每周工時大幅減少的婦女當中,逾51%的工時減少一半以上,約4成更減超過76%,婦女們每周平均工時由疫情前約40小時大幅減至8.4小時。

社協批評本港仍未設立整全的兒童照顧者支援政策,只有零散的幼兒至小學學童社會託管服務,但託管名額及資助額不足之餘亦暫停服務,致令99.5%受訪者的照顧者負荷指數超過7分(13為最高分)、平均為12.7分,反映她們照顧子女時承受「高負荷」,要求當局盡快檢視和制訂長遠兒童照顧者政策,以支援基層婦女出外工作和減輕其壓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