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年最大宗 包括$30萬黑膠唱碟機 內河船涉走私$1.6億貨 69歲女東主被捕

發佈時間: 2022/05/03

隨着疫情緩和,來往本港的交通亦復常,不法分子卻趁機犯案。海關上月在西部水域搗破一宗涉嫌利用內河船走私的案件,起出總值1.6億元的走私貨物,包括多款電子產品、樂器配件和音響器材,是今年海關搗破單一最大宗的海上走私案,一名69歲本地公司負責人被捕,將會調查是否有集團在背後運作。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組指揮官黃智輝表示,經分析資料後於上月21日晚上10時許,在西北部水域截停一艘內河船,指它經常在清晨來港、在屯門短暫裝卸後返回內地,當時船上載着55個貨櫃前往廣州蓮花山港。他指,由於對其中3個報稱載有40噸液晶玻璃板和顯示屏的寄貨人公司背景有懷疑,遂將船押返屯門內河碼頭調查。

內地製貨用內河船運送 海關起疑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指揮官黃貞富指,使用X光系統檢查該3個貨櫃時,發現櫃內的貨物影像密度不一,開櫃後發現擺放近櫃門的貨物是內地製造的液晶顯示屏,質疑為何內地製貨物要用內河船運送,最終發現3個貨櫃中後部的貨物均未申報,涉案寄貨人公司的69歲女負責人則於翌日被捕,目前保釋候查。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鄭德喜透露,該3個貨櫃的走私物品有不少是電子產品,如固態硬碟、集成電路、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器等,部分處理器屬伺服器級別設備,一枚價值可達2萬元;另有一批音響設備,包括一台約值30萬元、附有鍍金唱臂的黑膠唱碟機,及多個名貴喇叭、擴音器膽機等;亦有大批小提琴肩托、大提琴弦綫等高級樂器配件,後者一條弦綫價錢可達4,000元。

他指疫情導致陸路運輸受阻,不法分子多次改變走私方法,至近期疫情緩和後,藉海路運輸恢復而再使用內河船走私,估計所有貨物如成功偷運至內地,可逃稅約9,000萬元,不排除有集團在背後操控。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