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溝通沒輸贏只有共贏

發佈時間: 2022/05/03

溝通沒輸贏只有共贏

夫妻間最常出現的日常衝突之一,肯定是跟「駕車」有關。本來駕車是男人的事情,但認識不少太太,她們那手車也毫不遜於老公,認路更是她們的專長。男人認路是記住街道名、看地圖,女人則是記住旁邊的建築物商店,各有各的優勢。

認識一對夫妻,每逢面對認路爭拗,老公就會使出殺手鐧︰「如果你說這條路是對的,我把頭顱砍下給你!」老婆一聽,當然不敢爭辯下去。結果,兩口子再有爭拗嗎?最近打電話給友人查問。「不啦!他現在十之八九都信我的,因為我認的路都很準。」

夫妻間的衝突爭拗,不是論輸贏,而是要找求同存異的共贏空間。說到如何尋找,最近拜讀暢銷作家約翰‧麥斯威爾的《與人同贏》,談到人際衝突的處理,其實一樣可應用在夫妻之間。他認為「贏得關係比贏得爭論」重要。夫妻之間的爭拗,更應該以此為原則。所以,當人與人之間出現衝突,他建議4個原則來緩和︰

看全景︰就是不要光憑眼見,不要急着下結論,要聽聽、問問、再聽聽、再問問才回應。

看時機︰要把握對方真正願意聆聽裝載我們說話的時機才展開溝通。更重要的是懂得閉嘴,不要把錯的話說出口。

看語氣︰說話內容跟表達的語氣與身體語言不可分割,真正想配偶聽的話,要留意語氣是否柔和,身體語言是開放接納而不是指摘的(例如用手指指向對方)。

看時間︰麥氏要求「花30秒去表達感覺」,一旦過了就是囉唆,人家聽不進去的。

抓住這4「看」,夫妻間的所謂大事是可以化小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