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傳普京下周一正式對烏宣戰   全面動員強攻東南部

發佈時間: 2022/05/03

有美國及西方官員估計,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在5月9日二戰勝利日正式對烏克蘭宣戰,並全面動員兵力征服烏克蘭東部和南部,致力吞併東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大力推進對南部敖德薩的攻勢,亦可能宣布完全控制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

美國駐歐安組織大使卡彭特表示,有高度可信的情報顯示,俄羅斯將在5月中旬,試圖吞併被親俄分子佔領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並有跡象表明,俄羅斯計劃在南部赫爾松宣布建立傀儡政府,據報俄羅斯會在這些地區舉行「公投」,以達成吞併計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俄羅斯將在5月9日作出重大宣布,以分散在烏克蘭戰略失敗的注意力。

白宮:拜登欲訪烏 但暫未有計劃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總統拜登很想訪問烏克蘭,但目前未有出訪計劃,白宮會繼續評估局勢,目標是重新開放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說,若情況許可,大使館有望月底從烏克蘭西部利沃夫遷回基輔。

敖德薩受俄軍炮轟,當地一條連接羅馬尼亞的橋樑被毀,截斷了烏克蘭由鄰國運送武器和貨物的路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敖德薩有一名14歲少年死亡,另有一名17歲少女受傷。 至於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持續遭攻擊。留守的烏軍將領指,有5名俄軍在進入鋼鐵廠範圍施襲時陣亡,廠內仍有約200名平民被困,又指有大批傷兵急需救治,當地周二早上會有另一輪撤離平民行動。 

歐盟擬尋西非天然氣供應

有外電引述歐盟文件指,歐盟委員會本月決定如何應對俄羅斯停供天然氣,文件顯示西非的尼日利亞、塞內加爾和安哥拉等,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建議歐盟加強與有關國家合作,尋找天然氣替代供應。 

另外,歐洲足協宣布繼續對俄羅斯實施禁賽,所有俄超球會不能參與202223球季的歐洲比賽;俄羅斯被暫停參加歐洲國家聯賽;俄羅斯女子足球隊亦被禁參加今夏的女子歐國杯。另歐洲足協拒絕了俄羅斯申請主辦2028年或2032年歐洲國家杯決賽周。 

 

新冠肺炎|Omicron BA.4及BA.5可躲避抗體 恐引起新一波疫情,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