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拘58人 涉詐騙洗黑錢等 警破53騙案涉款半億

發佈時間: 2022/05/04

近年警方新界南總區錄得的科技罪案趨升,從2017年的934宗升至去年3,410宗,升幅達265%。總區在上月25日至本月1日進行打擊科技罪案行動,合共拘捕58人,涉及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非法禁錮、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等罪,共涉53宗騙案,總損失達5,100萬元。

警方指大部分被捕人士為傀儡戶口持有人,提醒市民應保護好個人資料。

行動期間警方共搜出14張銀行卡和31部手機,其中2名被捕男子分別被控「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及「串謀欺詐」罪,分別將於本周五及本月26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其餘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本月下旬須向警方報到。

「網上情緣」 女子失千萬

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陳家瑩透露,行動期間偵破了一宗「網上情緣」投資騙案,女受害人與網上一名男子成為情侶後,有人向她推銷聲稱可獲高回報的投資計劃,着她將錢轉到不同銀行戶口,令她損失達1,000萬港元。

署理總督察周文軒稱,另一名被捕無業男子則涉於3至4月期間,在網購平台假扮買家,先後接洽11名19至44歲、冀放售電子產品的受害人,聲稱會以較高價購買貨品,雙方見面時則展示偽造的電子付款紀錄截圖,事主發現並未收到款項時,騙徒已取貨離開,估計疑犯共騙去受害人共逾7萬元。

總督察周子軒提到,不少被捕人為傀儡戶口持有人,多數是誤墮犯罪集團在網上聲稱可「搵快錢」的廣告或利誘,而為犯罪集團開設戶口。他提醒市民應保護好個人資料,勿輕易向陌生人提供個人資料,「不知道戶口被用作洗黑錢,不是有效的辯護理由」。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