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某」涉煽動顛覆被拘惹猜測 官媒澄清為80後科企總監

發佈時間: 2022/05/04

央視昨早報道,杭州市國家安全局對涉嫌利用網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人員「馬某」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一度令外界聯想是否涉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後央視修正為「馬某某」。

《環球時報》指疑犯在一間科企從事硬體研發部總監,澄清姓名是三個字。

《法治日報》昨晚報道,該男疑犯1985年於浙江溫州出生。

央視昨報道,杭州市國家安全局於4月25日依法對勾結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深入調查。由於報道未有公布疑犯具體身份,一度令外界聯想是否涉及馬雲,央視其後更正涉案人為「馬某某」而非「馬某」。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於微博發文指,經向權威部門確認,杭州市國安局捉的是「馬某某」,不是「馬某」,強調寫「馬某」的報道都是不準確。

創建網絡匿名群組 散布假信息

《環球時報》英文版報道,「馬某某」在一間科技公司從事硬件研發部總監,被外部反華勢力洗腦,今年3月起在一名反華人士慫恿下,創建一個網絡匿名群組,充當外部勢力的代理人,散佈謠言和虛假信息,發布獨立宣言分裂及顛覆國家,同時煽動年輕人和大學生參與。報道強調被捕男子姓名是三個字,而非兩個字,變相澄清外界揣測,為馬雲解圍。

《法治日報》昨晚報道,「馬某某」1985年出生於浙江溫州,現任某科技公司研發部經理,長期以來將境外活躍敵對分子視為「人生導師」,在其滲透影響下逐漸形成頑固的反政府思想,行為已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危害。

在央視昨早發布消息後,總部在杭州的科技巨企阿里巴巴,股價最多跌逾9%,其後《環球時報》進一步詳細報道釐清後,股價一度倒升,昨收市跌1.8%,收報100.3元,較低位收復1,674億元市值。

華僑大學副教授黃日涵在微博發文指,馬雲5月1日仍出席種樹活動,日期較央視所指的4月25日行動更晚,並附上相關相片,但相片未能明確確認日期。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