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我們的城市.我們的人道 世界紅十字日 一同為身邊的人多行一步

發佈時間: 2022/05/05

疫情初期,口罩、搓手液、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供應短缺,市面更一度出現搶購潮。面對疫情反覆,縱然大家都感到惶恐不安,但可幸在社區中有很多有心人不吝與他人分享,並積極交流防疫資訊,這樣的舉動看似微不足道,但今天回看,正是每個人的一點付出,讓我們扶持守望至今。5月8日是「世界紅十字日」,香港紅十字會藉以鼓勵大家利用不同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助隱身在社會不同角落的弱勢社群,讓人道精神在我城紮根生長。

疫情持續兩年多,香港紅十字會一直緊貼社會需要,為最有需要的弱勢社群提供多項人道服務。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香港紅十字會更設立「抗疫同行熱線」,提供情緒支援及抗疫資訊等,又派發應急物資予有需要人士和安老院舍,與市民一同共渡時艱。

除了緊急支援,針對疫情對低收入家庭的生計影響,香港紅十字會在去年4月至11月推出「齊饗樂」食物券計劃。計劃首階段於深水埗區試行,第二階段擴展至北區、油尖旺和觀塘三區,共資助逾1,200名低收入人士的膳食需要。計劃除了減輕受助者的經濟負擔,亦促進區內小店在疫情期間的收入,除了填飽大家的肚子,更希望在社區中宣揚助人自助的人道精神。

{{hket:inline-image name="HKRC_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EHMD2022041.jpeg"}}{{/hket:inline-image}}

▲疫情下,香港紅十字會一直緊貼社會需要,為有需要人士準備並派發防疫物資應急。

日曬雨淋天台劏房戶 疫情下百上加斤的生活
香港地少人多,弱勢社群的生活環境欠佳。阿怡(化名)一家四口,連同合租的叔仔夫婦,六人擠在一間只有200多呎的天台鐵皮屋內。兩家人需要共用廚廁,疫情下增加互相傳染的風險。居住環境堪憂之餘,屋內的電器陳舊、電壓不穩,冷氣機、洗衣機及熱水爐等耗電量大的電器不能同時使用。單位供水不穩兼含有雜質,阿怡一家只能長期購買樽裝水飲用。

疫情下失業率上升,阿怡丈夫從事地盤工作,收入亦因此大減,再加上需要添置各樣防疫物資,令他們的經濟壓力大增。子女在停課期間需要留在家中,一家幾口難免磨擦日增。11歲的大兒子曾提出想到附近逛街,但阿怡只要一想到外出需要花費金錢便斷言拒絕,一家四口在炎夏中只可以留在非常悶熱的鐵皮屋內。

{{hket:inline-image name="FoodVoucher.jpg"}}{{/hket:inline-image}}

▲「齊饗樂」食物券計劃為阿怡紓解疫情下的經濟壓力。

食物券紓經濟壓力 連結社區迎新挑戰
在「齊饗樂」食物券計劃的幫助下,阿怡終於有機會帶子女外出用膳,雖然只是幾碗簡單的牛腩麵,但對阿怡一家而言這碗麵就好像沙漠中的甘泉,為一家人在疫情中打氣。除了利用食物券到區內的食肆用膳,阿怡亦會購買鮮奶、水果、煲湯及涼茶用的材料等,希望子女可以吃得更加健康。在重重生活困窘下,食物券紓減了阿怡經濟上的壓力,並有機會重拾與家人共處的歡樂時光。

「齊饗樂」食物券計劃不但減輕了受助者的經濟負擔,像阿怡一樣,不少受助者均指出,計劃讓他們加深對社區的認識和連結,亦有很多參與計劃的小店對於能夠為區內有需要的家庭出一分力感到非常有意義。在疫情下,不少社區都有自發的互相支援行動,例如交換物資、分享最新資訊及支援居家隔離的獨居長者等,這份來自鄰里之間的互相關心是支撐大家走過疫境的最大動力。

承傳守望相助精神 聽歌玩遊戲齊助人
每年的5月8日是「世界紅十字日」,用以紀念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始創人亨利.杜南(Henry Dunant)的誕生。全球各地的紅十字會均會在這一天透過不同方式,將他這種「勿以善小而不為」的人道精神傳承開去。

香港紅十字會今年以「我們的城市.我們的人道」為主題,準備了一系列活動,包括慈善音樂會、「小城.好事」AR遊戲,更聯同本地插畫師草日設計「世界紅十字日」漫畫及紀念品,讓大家透過輕鬆的方式體驗人道精神。

立即瀏覽「世界紅十字日」活動網頁,免費登記參加慈善音樂會之餘,亦可以玩遊戲換紀念品,足不出戶都可以感受助人的快樂。

{{hket:inline-image name="Artboard20.jpg"}}{{/hket:inline-image}}

「我們的城市.我們的人道」慈善音樂會將於音樂平台JOOX作獨家網上串流。音樂會邀請到人氣樂隊Dear Jane、歌手林欣彤、黃妍及Michael C以歌聲跟大家分享愛和人道精神;Michael C更會跟紅十字青年領袖姜俊謙合唱,一同發放正能量!除了免費收聽音樂會,更有機會獲得精美紀念品!立即>按此<免費登記網上音樂會!

{{hket:inline-image name="gamebannercopy.jpg"}}{{/hket:inline-image}}

由即日起至5月8日,到香港紅十字會Facebook或IG專頁參加「小城.好事」AR遊戲,即有機會免費獲得「香港紅十字會╳草日」行動電源或限量香港紅十字會紀念品一份。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立即>按此<了解遊戲詳情!

更多「世界紅十字日2022」活動︰http://link.redcross.org.hk/wrcd2022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