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攻鋼廠爆激戰 烏促聯國救平民

發佈時間: 2022/05/06

俄羅斯及烏克蘭戰事持續,烏軍指俄軍已攻入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並爆發激戰。不過俄羅斯否認有發動攻勢,並稱在昨起一連3天開放人道走廊,讓廠內平民撤離。烏總統澤連斯基促聯合國伸出援手,救出被困平民。

留守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亞速營指揮官周三表示,俄軍在戰機及坦克支援下開始攻入鋼鐵廠範圍,與烏軍爆發激戰,形容廠內的烏軍兩日來處於「艱苦血戰」,強調會繼續死守。

俄羅斯否認正攻入鋼鐵廠,又表示由昨起一連3天,每天朝8晚6開放人道走廊,讓鋼鐵廠內平民撤離,期間俄軍停止軍事活動,並將部隊撤離至安全距離。俄國營電視台則播出俄軍攻擊亞速鋼鐵廠和頓涅茨克地區的片段,多處有建築物冒煙。

俄軍聲稱已全面控制馬里烏波爾,但烏克蘭否認當地已失守,指烏軍仍然守住亞速鋼鐵廠,目前有數百名平民被困廠內。烏克蘭國防部長一名顧問表示,守衞鋼鐵廠及進一步撤走廠內民眾,是國家的首要任務。

澤連斯基指周三由馬里烏波爾撤走了344人,但仍有約200名平民包括婦孺被困在鋼鐵廠內,他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求助,指廠內首階段有百多名平民安全撤離,但仍被圍困的人士生命危在旦夕,希望聯合國繼續協助。澤連斯基又表明,不會接受一份容許俄軍繼續留在現有陣地,佔領烏克蘭領土的停火協議。

俄防長紹伊古批評美國及其盟友繼續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指任何裝載武器或向烏軍提供物資的北約運輸工具,在進入烏克蘭境內後,都會被視為合法的打擊目標。

烏軍另表示南部赫爾松及尼古拉耶夫的戰事就取得進展,並在東部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擊退俄軍11次進攻,不過東部多個城市過去24小時受俄軍炮轟,至少5死25人受傷。

歐盟禁俄石油現分歧 匈牙利勢否決

美國總統拜登本周將與七大工業國組織成員國領袖開會,透露對加大制裁力度措施持開放態度。歐盟早前公布新一輪制裁,包括逐步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等,不過成員國對制裁仍有分歧,匈牙利已率先表明反對,指禁令將摧毀該國經濟,故不能接受。按照歐盟規則,提案需要得到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