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誰在網絡製造假消息

發佈時間: 2022/05/06

誰在網絡製造假消息

同學在網上看到一條陳年短片傳送給我,短片拍的是我讀中學時候在《歡樂今宵》為髮型設計作模特兒示範。看到這條短片令我又驚又喜,開心可以回看自己十幾歲卜卜脆的模樣。那時我其實是四眼妹,有600幾度近視,但沒錢買隱形眼鏡。出鏡之前我收起自己副「潛水鏡」,連場務員打手勢指示我轉身和行出鏡頭我都看不清。

真是想不到可以看到這條片,不知那些網絡高人從哪裏找來的?互聯網世界無遠弗屆,資訊新聞有真有假。我不熱衷上網,記性太好,不想被假資訊佔據腦袋。

曾在網上看到一些令我笑破肚皮的所謂秘聞,例如最近金城武變了曾江兒子,出家多年的莊文青變成阿倫老婆。這些短片製作上非常認真,那些人為甚麼要花那麼多精神和時間去製作和發布假消息?好奇網上發布的內容是否受法律規管?韓國在這方面很嚴格,毀壞一個人的聲譽屬嚴重罪行。

曾經有位當紅男神,被瘋傳奉子成婚。即使婚前女友已懷孕是事實,因為他報案,警察抽出了首個在網上發布消息的人。當男星得知原來是一名中學生,他就放棄提告。另一位女星被人在網上發布她跟富商有私生子,她報警後,調查出來的結果令人震驚。因為散布謠言的竟然包括大學教授和政府高官。女明星只向幾位最先發布的平民百姓提出訴訟,結果這些網民要為女明星名譽受損作出金錢賠償。

同學嘲笑我︰「這個世界無私隱的,你的掃把頭又再度公諸於世了。」我︰「好彩我無做過壞事。唔知幾時被人爆埋金城武、張東健、碧咸和查理斯王子曾是我的裙下之臣呢?」我們狂笑,這是我最近笑得最開懷的一次。「唔講邊有得笑啫,唔通日日講新冠肺炎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