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胃:洋蔥蓮藕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5/06

健脾胃:洋蔥蓮藕瘦肉湯

「不知是否不再在家工作,回到公司,壓力大增,胃開始不舒服。」Mable說。

「在公司工作特別忙?午飯時間不定嗎?」我問。

「有時到了午膳時間,手上的工作還未做完,打算完成後才吃,誰知過了時間又不太想吃。」Mable說。

「近日不少病人反映胃部不適,例如胃脹、胃痛。生活習慣和天氣也是原因。天氣反覆,時冷時熱,又突然下雨,造成脾胃濕困。脾胃主要運化水濕,脾胃虛弱,脾胃功能欠佳,濕氣不能排掉,造成氣血不通。所以會感到胃腹脹脹,消化不良。」我說。

「胃酸倒流呢?」Mable又問。

「這都是常見的都市病。原因是脾虛,處理食物時不能鎖緊賁門,加上氣血不通,胃腹脹脹,如果緊張導致肝氣鬱結,造成胃酸倒流。」我說。

「吃降胃酸藥不就行嗎?」Mable說。

「降胃酸藥物只能一時減輕症狀,長遠或導致胃酸不足。而且脾虛這個根本問題還未解決。我們不要用急功近利的方法,生活上也要配合,定時吃東西,不要常常廢寢忘食。」我說。

「平時應可多吃甚麼?」Mable問。

「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健脾食物如洋蔥和蓮藕。洋蔥性溫,味甘、微辛,入肝、脾胃和肺經,有理氣和胃、發散風寒、溫中通陽的功用。蓮藕也是脾胃的食物,不過要注意,生吃和煮熟的功效都不同。新鮮蓮藕性涼、味甘,歸脾、胃、心經,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功效。煮熟的蓮藕性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作用。所以要健脾胃,可以洋蔥和蓮藕煲湯。天氣潮濕,可以加粟米祛濕。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用。」我說。

「希望胃部不適快改善吧。」Mable說。

「還要吃中藥,對自己的胃好一點,吃些新鮮有益食物,不要只顧工作,忘記照顧身體。」我說。

材料(4人分量)︰洋蔥1個、蓮藕1條、紅蘿蔔1條、粟米1條、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紅蘿蔔及蓮藕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