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儲局議息會帶出的信息

發佈時間: 2022/05/06

美儲局議息會帶出的信息

於美國時間周三,美儲局加息半厘是意料中事,驚訝的是在縮表行動上提出的金額卻不及其於3月份議息會議紀錄中所建議的每月抽走950億美元,且在執行時間上也有所延遲,要到6月份才正式進行。在息率預期上,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不排除往後兩次議息會均會每次加息半厘,但就揚言「未有積極考慮」加息75基點。美儲局是次貨幣政策明顯較其3月份議息會議紀錄中所提出的方案要「鴿」,不排除這是與美國首季GDP收縮有關。

從利率期貨價格反映,市場估計美儲局6月份加息半厘機率為85%,而到今年底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攀至2.7厘的機率依然為98%,與未議息前無異。基於是次議息會所提出的貨幣政策與3月份出現了較大變化,我們實在有理由相信如往後美國經濟再變弱,美儲局是不會猶疑對其政策再作調整,所以我們不應把美儲局是次議息會決定視為鐵定的政策方針。

不少投資者或會擔心,現在美儲局放慢了收緊貨幣政策腳步,會否激發美國通脹?按理,由於拜登政府早於4月初便宣布把352種內地輸往美國貨品關稅豁免到今年底,加上從5月份起已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每日釋放出100萬桶石油到市場,為期6個月,現美儲局更合共把息率提升了0.75厘,不排除往後美國的通脹率應有所下降。就讓我們日後觀察。

料美元強勢不變

對於美元前景,料維持強勢機會大。美國政府面對着30萬億美元的龐大債務,筆者從不相信美儲局有能力於今年內可加息至2.7厘,甚至不排除當美儲局加息至靠近2厘已無以為繼。

不過,面對40年最高通脹率,實在也預期不到美儲局竟在第2次加息及首次縮表中便失信於市場。這或會使市場對美儲局日後加息縮表能力失信心,料這多少會削弱美元強勢。不過,現階段美儲局始終未有改變其收緊貨幣政策的大方向,只是步伐略有所放慢。這情況下,或會減慢美元上升的速度及幅度,但相信改不了美元強勢的大方向。再者,現在支撑美元的主要因素,是俄烏局勢對歐元所帶來的拖累,及日央行堅持維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使日圓下跌。就這兩因素一日未變,相信美滙指數仍有機會上破104指數點。

(原文刊於5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