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加息不怕 縮表才怕

發佈時間: 2022/05/06

加息不怕 縮表才怕

本周三(美國時間)美儲局議息後,決定加息半厘,符合市場預期。另外,美儲局也正式公布縮表步伐和規模,會由6月份起縮表,初期每月縮減的上限是475億美元,3個月後會增至950億美元,也符合市場預期。消息公布後,刺激美股大升,道指收市升932點或2.8%,納指更大升401點或3.2%。

我的姊妹Macy是投資初哥,昨日跟她食晏時,我們便談到美國加息和縮表的事。她對於此事似明非明,我就趁機跟她補習一下經濟學的ABC。

「其實,為甚麼市場對加息那麼重視?我的感覺是好像很擔心似的,新聞每日都在揣測到底加多少,但公布了之後又如此亢奮?」Macy問我。

「如果妳這樣問,我們就要從基本講起。首先,妳知道為甚麼要加息嗎?」

「我聽新聞說,是因為通脹高企嘛!」

加息增加企業財務負擔

「果然有留意財經新聞。但正常情況下,應該是經濟開始過熱,需要透過加息來降溫。我想再問妳,妳知道加息的意義是甚麼嗎?」

「加息的意義?我只知道現在的存款利息很低,如果加息,我可以收多點利息。」

「這也是對的,但妳只說出硬幣的一面,另一面其實是借錢的成本,或所謂資金成本。試想想,很多人做生意都不是全用自己的錢,如果是向銀行借錢做生意,是不是要付利息?這就是所謂資金成本了。」

「啊,我明白,如果加息,即是借錢的成本高了,會遏抑借錢做生意的意慾。」

「聰明。」

「但妳剛才說,經濟過熱才會加息,即是加息的時候,經濟是向好的,那不是好事嗎?為甚麼投資者好像很怕加息呢?」

「問得好,加息本身其實不是壞消息,所以,現實上,每次加息周期開始之後,股市反而會上升。只不過,在醞釀加息之時,投資者會作很多猜想,包括加息的速度和幅度,而實際上,加息也會增加公司的財務負擔,間接影響公司盈利,所以,從微觀的角度看,加息又確實有點負面的。」

「原來如此!那麼,今次只加半厘,而不是0.75厘,應該一切向好?」

「仍未算,因為今次除了加息之外,還有所謂的縮表。我認為,市場不怕加息,反而擔心縮表。」

「甚麼是縮表?」

「要明白甚麼是縮表,就要先明白何謂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了。」

「好呀,洗耳恭聽。」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首先採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因為息口已經減至接近零。」

美儲局將抽走市場資金

「即是印銀紙?」Macy搶着說。

「對,但準確來說,美儲局是透過擴大資產負債表去執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它的操作是透過印銀紙(增加負債),在市場買入政府債券和其他有抵押債券(增加資產),然後讓那些資金留在銀行體系,即俗稱注資入市場。妳可以想像,美儲局只是透過擴大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去向市場注入資金,實際上沒有增加任何負債的。2020年時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只有4萬億美元左右,短短兩年間,美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已經暴增至接近9萬億美元了,這就是所謂的擴表。」

「原來如此,但這有很大問題嗎?他們是想縮回到之前的水平?」

「其實,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只是調控經濟的手段,屬權宜之計,因為這樣大量向市場注入資金,會導致惡性通脹的。」

「嗯,所以,美儲局想收水?」

「不是收水這麼簡單,而是縮表,即是不但止不再向市場買債,注入資金,而且,還會沽出之前所買的債券,向市場吸回資金。」

「啊,是的,這樣會對市場有較大影響?因為美儲局要抽走市場資金?」

「這正正是市場擔心的事呢!」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