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提防網上假資訊 及短炒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5/10

提防網上假資訊 及短炒風險

網上投資平台快捷方便,加上部分平台容許散戶以低門檻參與投資市場,投資者參與度提升。投委會今年3月發布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2021」顯示,有更多年輕受訪者透過投資累積財富,30歲以下的在職年輕人投資比例為39%,較兩年前同類型調查時的26%增長顯著。年輕人的投資經驗相對少,更需要學習掌握正確的投資理財技巧及態度,讓財富增值。

值得留意的是,調查顯示大專學生及30歲以下的在職年輕人尤其倚賴社交媒體,作為選擇投資產品時的資訊來源。網上及社交媒體上不時有一些所謂「投資專家」的「專業」意見,投資者要小心過濾及加以分析。不論投資經驗豐富與否,投資者都要加倍注意,提防未經證實的資訊。

投委會於2021年10月發布的「零售投資者研究2021」顯示,55%受訪的30歲以下年輕投資者指其首要投資目標是短綫買賣快速獲利。在新冠疫情下,股市跟隨不同的消息上上落落,自然帶來一定的誘惑,令投資者希望能在波幅中短炒獲利。然而,短炒其實是高風險的投機,特別是細價股,由於股價非常波動,短炒會有相當高的風險,未必適合投資經驗尚淺的投資者。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投委會(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