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2|試當真賣門票成經濟科MC題目 考評局:特意讓考生套用所學分析

發佈時間: 2022/05/10

中學文憑試經濟科考試上周二舉行,卷一其中一條MC題目問到YouTube頻道「試當真」去年出售門票方式說明價格有何功能,事後引起網上熱議,創辦人游學修笑言答案與自己看法不同。考評局今日在文憑試快線解畫,指今年試題不少均十分貼地,除了有試當真,還有疫苗接種計劃、PS5開售、政府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串流平台「Disney+」等,卷二亦有長題目討論政府消費券計劃等。

考評局解釋,經濟科的評核目標之一,正是讓學生運用經濟學基本概念及理論,解釋真實世界情況,尤其是香港經濟,所以擬題時特意加入真實事件,讓考生能把所學知識運用在現實的情境當中。

核心科試題涉時事或生活經驗

經濟科以外,核心科目考試亦有不少題目與時事或考生生活經驗有關,例如中文寫作卷有題目以校服為題,英文寫作則有討論學校應否改為每周上課四天。局方指,不少DSE科目也有與經濟科類似評核目標,試題亦盡量引用貼近日常生活的例子,其中今年考試繼續在疫情下舉行,與新冠肺炎相關的題目便出現在多個科目的考卷之中,例如體育科卷二探討在疫情下以網上視像方式上體育課,科技與生活科則問及食肆應對禁止晚巿堂食的方法及市場策略,相信考生作答時也不會感到陌生。

局方指,一份試卷可謂經過千錘百鍊,既要符合課程及評核要求,亦需分辨考生能力的高低,同時要與時並進,緊貼社會脈搏,為教與學帶來積極的回饋和導向,局方感謝各科目的審題委員會成員,以及其他參與擬題工作的考務人員;即使在疫情嚴峻期間,仍願意親身參與審題會議及相關工作,確保試題的製作與付印能如期完成。

DSE考生飲食秘笈 助醒腦減壓,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