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中大港大研究發現 3針復必泰對BA.2保護力高

發佈時間: 2022/05/10

Omicron變種亞系分支愈來愈多,疫苗保護力引人關注。中大及港大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對照120人數據,發現與接種3針科興相比,打3針復必泰在應對本港流行的Omicron BA.2時,產生中和抗體濃度更高。而康復者不論補打1針科興或復必泰,產生中和抗體反應,甚至會比打齊3針的未感染者更高。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及港大公共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團隊,將120人分為6組,按其接種疫苗種類、劑量及曾否感染等進行比對,發現全部人對新冠原始病毒株均可產生中和抗體,惟在應對BA.2時,卻出現明顯差異:

組別 測試人數 對BA.2保護力足夠*人數
3針復必泰 20人 20人
3針科興 20人 0人
2針科興 + 1針復必泰 20人 16人
康復者(0針) 20人 1人
康復者 + 1針復必泰 20人 20人
康復者 + 1針科興 20人 10人

*即達PRNT50 (幾何平均中和滴度)

中和抗體濃度高於3針科興

團隊指,研究證明3針復必泰產生中和抗體濃度,在應對BA.2的保護力高於打3針科興。團隊指,打科興的20人中,有15人能測出中和抗體,但無人的中和抗體濃度達到保護閾值,即使在接種最後1針之後3至5周,即抗體濃度應最高時量度亦無改變。

但團隊亦發現,即使接種後出現突破性感染,即再染BA.1或BA.2,患者產生的交叉中和抗體亦較未接種者高。以未接種疫苗個案為例,感染BA.2的中和抗體反應較低,且因交叉中和廣度不足,日後會更易再染BA.1或其他變種。

元朗火鍋店再增8食客染疫,累計20宗個案,張竹君籲:去唔戴口罩地方要打齊針,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