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港的士7.17加價 落旗加3元 乘客減搭短途 司機憂加車租得不償失

發佈時間: 2022/05/11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通過,全港的士落旗收費加3元,首段和後段每跳亦分別加2毫和1毫,平均最高加近14%,其中市區的士加價後落旗由24元加至27元,7月17日起生效。

今次加幅低於業界早年申請幅度,有車行稱不排除再申加價。有乘客指加價未必影響搭車意慾,惟也有指會減少搭短途車。不少司機則擔心車租隨之而加,或得不償失;亦有「折扣的」指有機會調高折扣搶客。

的士業早在2018年9月申請加價,當時市區及新界的士申落旗加6元,大嶼山的士申請加7元,最終行會決定劃一落旗加3元。政府解釋,的士經營受疫情影響,即使車租回落,但租車司機去年每月平均淨收入都較2019年低,甚至比運輸行業每月平均薪金為低,強調審批時已充分考慮及盡量平衡各方關注。

爭取加價的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指,批准加幅只是業界申請的一半,加上業界5年未有加價,加幅只能追落後,稍後或再申請加價,否則業界因老齡化流失人手,薪酬又未能吸引新血入行,市民或無車可搭。

市民李先生指,趕時間會搭的士,但加幅在短途較明顯,故若到近地方會減少乘搭;另一位李先生坦言:「需要搭個陣點都要搭。」

前綫司機則反應不一。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指加幅輕微,相信乘客可接受,但中短途客加幅相對明顯,司機收入在加價首月或不加反減。的士前綫司機總會主席藍貴強更稱,不少綠的客都只是中短途接駁東鐵站,憂加價後令他們轉乘巴士。兩人均預期,加價後車租上漲,藍稱每更或加40至50元,水平甚至超過疫前,司機或未能受惠於加價。

大嶼山藍的士會主席吳錦耀則指,乘客大多是到大嶼山遊玩,巴士假日大排長龍,乘的士省時,多人共乘甚至比乘巴士划算,料加價後由東涌到大澳實際加少於10元,相信乘客不介意,但期望政府協助解決保費貴等問題,減少加租壓力,讓司機「賺多陣」。

「折扣的」或考慮調整折扣

市面上一直有「8折的」吸中長途客。經營電召的士的李先生指,近年大部分電召已轉為85折,加價後會否重返8折,要視乎扣除汽價及車租情況,「再平賺唔到錢」,料業界會再觀察及調整,料「85折的」加價後會增電召,但難評估增幅。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陳恒鑌指,相信政府有考慮市民負擔能力,加幅亦為市民接受及理解,特別業界5年未加價,經營有壓力,期望政府未來多關注業界經營環境。

記者︰李卓謙、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