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債息口主導市場情緒

發佈時間: 2022/05/11

美債息口主導市場情緒

上日提到,上周三美國聯儲局議息後,進行了今個加息周期的第2次加息,幅度是半厘,雖然符合市場預期,卻比第1次的四分之一厘為高,反映美儲局打擊通脹的決心很大。

加息之外,美儲局也公布了縮表的步伐和規模。過去兩年,為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儲局採取了無限量寬貨幣政策,即無上限地印銀紙去買債,即是一方面增加負債,另方面買入資產。

因此,技術上美儲局不是透過借貸去刺激經濟,只是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大增了一倍多,由疫情前的大約4萬億美元,增至近期的接近9萬億美元。

長遠來說,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會導致資產泡沫,及刺激通脹上升(儘管今次通脹來勢洶洶,但也不是全因需求帶動,而是因為疫情導致供應鏈斷裂,變成是由供應失衡引致)。

市場憂加息半厘難遏通脹

無論是屬於那一種,美儲局都已經確定,未來會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包括加息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意味着會分階段沽出過去兩年買入的債券資產,這稱之為縮表,以便經濟重回正軌。

不過,股市對於未來息口變化和縮表的速度似乎仍有點不安,上周三知道暫時不會考慮加息0.75厘之後,道指大升900多點,但一日之後,反而認為美儲局加息幅度太小,可能難以遏抑通脹,道指大跌逾千點,完全蒸發上日的升幅。

這一陣子,美國的通脹壓力引發對未來息口變化的預期,主導了股票市場的走勢。我的姊妹Macy是投資初哥,她對於近期股市的波動,既不解也不安。我告訴她,市場波動未必全因為加息,更重的是縮表,因為縮表代表市場資金會被抽走。

但微妙的是,加息和縮表又是互為影響的,因為加息本身意味資金成本上升,如果同時間,市場資金供應減少,又會進一步增加加息壓力。

我告訴Macy,股市每日的波動,其實源於債息的變化,因為債息是最即時反映市場對未來息口去向的指標。當聽到我提起「債息」這兩個字,Macy就馬上正經起來。

「對了,每日的財經新聞都報道,美國10年期債券息口升破多少,而股市就真的有很大反應,到底美債息口是甚麼一回事?」

「首先,債券其實有不同年期的,這個妳知道嗎?」

「知道,我經常聽的就是美國的30年期長債,因為財經新聞經常報道!」

「對,這幾乎是債券市場上最長年期的債券了!但除了30年之外,美國的債券還有10年期、5年期、2年期、1年期,然後就是3個月和6個月的所謂短債!」

「原來有這麼多年期的嗎?但有人會買30年期這麼長的債券嗎?」Macy對於30年這麼長年期的債券感到有點疑惑。

「當然有,主要是機構投資者,例如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很多產品的年期都很長,他們正需要一些年期長的債券,鎖定大部分收益,以便提供一些保證回報給保單持有人。」

「明白!但知道了有不同年期的債券又如何?跟債息有甚麼關係?」

美10年期債息逼近30年期

「關係大了!我先問妳,在同一個經濟條件和同一個發債者的情況下,1年期的債券和30年期的債券,發行人要付的利息,是哪一個年期的債券較高?」

「嗯,應該是30年期吧,因為時間這麼長,有誰會知道幾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對,在正常情況下,年期愈長的債券,利息就會愈高!近日美國的10年期債息大幅上升,已經升破3厘水平,跟30年期的債息不相伯仲,這就引起關注了(見附表)。」(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