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三重意義的日子

發佈時間: 2022/05/11

三重意義的日子

剛過去的周日(5月8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除了是西方很多國家的母親節之外,也是佛祖的誕辰,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特區首長的選舉日!不知道特區政府在確定第六屆特首選舉日時,有否考慮到佛誕和母親節這兩個節日。

5月第二個星期天定為母親節源於美國,由1908年開始,原意是表揚母親對子女的大愛。雖然其他國家如泰國有不同日子的母親節,但很多國家受了美國及西方文化的影響,都沿用這天作為母親節,和媽媽慶祝。雖然特區政府沒有把母親節列為法定節日,但民間一直以這天來慶祝。隨着商業社會的發展,母親節在全球已成為一個商業價值甚巨的節日。

佛陀的誕辰到底是哪一天雖有不同的說法,但按漢傳佛教是農曆四月初八,又稱浴佛節,傳說身為太子的佛陀在出生時有9條龍噴出清水為他沐浴。因此,以後在紀念佛誕的法會上都會以香水沐浴佛身來紀念。佛誕是法定假日,但因今年佛誕是在星期天,所以本周一是補假,帶來連續兩周的長周末假期。

不知道佛誕跟母親節在同一天的或然率有多高?今年就是佛誕跟母親節同在一天的特別日子,再加上特首選舉日,肯定是歷史性的一天!

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筆者作了一首打油詩以誌︰「四月八同五月八,佛誕母親節喜逢。佛陀娘親雖無相,慈悲大愛偕盡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