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評清零難持續 京斥不負責任 復旦研究:若躺平恐150萬人亡

發佈時間: 2022/05/12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認為,中國「動態清零」策略難持續,中國外交部促有關人士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另外,上海復旦大學一項研究指,內地若突然完全放寬防疫政策「躺平」,估算恐達150萬人染疫亡。

譚德塞周二認為中國「清零政策」不能持續,他指考慮到病毒的行為及對未來的預期,世衞與中國專家討論時已表達有關政策不可持續,過渡至另一政策非常重要;世衞組織緊急情況主任瑞安亦表示,清零政策應要平衡對社會、經濟及人權的影響。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希望有關人士客觀合理地看待中國國情和防疫方針,要弄清楚事實,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他強調「動態清零」總方針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令中國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上海復旦大學在美國專家支援以模型預測,並在《自然醫學》期刊發表研究,若中國不採取任何防控措施,就放棄動態清零政策「躺平」,恐致Omicron疫情爆發,逾150萬人疫歿。研究亦指若加強為長者等高風險群組打針,並使用更多抗病毒藥物,同時維持一定防疫措施,死亡數有望大幅減少。

京公共場所需核酸證明 故宮今閉館

內地前日增1,847宗本土個案,上海佔1,487宗,多7人死亡,全市有8個區社會面基本清零。北京昨增56宗病例,當局指疫情處膠着,今起進入公共場所須持48小時核酸證明,故宮今起閉館。

台灣增5.7萬宗本土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多8人死亡,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快速檢測呈陽性。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