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計劃退休 宜先考慮醫療開支

發佈時間: 2022/05/12

計劃退休 宜先考慮醫療開支

隔籬部門的老闆Jack即將退休,公司在日前安排了一個榮休儀式,更在儀式上向Jack贈送一筆退休金,頗為豐厚,以酬謝他為公司服務超過40年。

幾位年輕同事都表示,如果公司維持這個政策,一定會為了這筆退休金堅持做下去。如果有豐厚退休金,曉陽當然也認同值得一直在這機構工作,畢竟錢沒有人嫌多。

但與其羨慕他人有退休金,倒不如自己及早準備。儲蓄和投資當然是最基本的退休保障,但千萬不要忽視一個項目,就是疾病開銷,分分鐘遠超大家的準備。

曉陽身邊不少朋友的父母都開始踏入老年,病痛增多,其中更有需要動刀做手術,或者長期出入醫院覆診檢查。這些長期病或者手術後的療養,請個看護或者工人少不了,這筆錢已經是一個長期的開支;還有住院、藥費,或者保健品營養品的開支,都會成為一個長期花費的項目。

這種開銷,可能在大家計劃退休基金時未必會考慮到,畢竟很多朋友都覺得自己年輕,未有病痛,怎會想到需要花這筆錢?

但現時情況是,即使大家儲起一筆錢,足夠日常開支,但往往遇上突發疾病,這筆錢可能就被提前預支,最終所餘無幾;即使有子女,也不能單靠子女的收入來照顧。所以,在計劃退休的時候,最好先考慮醫療開支,做一個獨立投資項目,確保自己踏入老年仍有錢可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