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團隊研發 一滴血驗阿茲海默症 準確度逾96%

發佈時間: 2022/05/12

矽谷初創Theranos以一滴血驗百病引發的世紀騙局,震驚全球,惟本港真的研發出「一滴血」驗阿茲海默症(AD)的技術。AD為常見認知障礙症,目前接近無藥可治,但及早發現介入有助推遲發病。

科大成立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透過識別血液生物標誌物組合,研發出「一滴血驗AD」技術,準確度超過96%,有望明年推出市場。

AD患者發病前10至20年,腦部已會出現生物標誌物,而中心則成功識別出19種與AD有關的血液蛋白生物標誌物,市民只需抽一滴血放入機器化驗,經大數據分析即可知道患AD風險,準確度逾96%。

及早發現患病風險

團隊指,有望明年首季完成技術驗證,以「親民」價推出市場。中心主任兼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稱,新技術相比現有診斷方法較易採樣,且更屬微創,一旦發現患病風險,便可透過健康管理甚至用藥物推遲發病。

聲稱能一滴血驗百病的Theranos創辦人,被判詐騙罪成,惟科大生命科學部副教授張曉東指,對方要研發可在藥房甚至超市使用的機器,如同「不可能任務」,反觀科大則只是研發分析模型,惟前期化驗仍由專業人員負責,結果相對可靠。

目前美國FDA批准使用6種AD藥物,但5種都只能緩解病徵,去年獲批的新藥Aduhelm則只能針對個別人群。中心開發AD的治療策略亦取得突破,成功透過一針靜脈注射,跨越血腦屏障,以高效的全腦基因編輯破壞小鼠的AD基因突變,在全腦範圍改善症狀,稍後會繼續在靈長類動物身上研究,但團隊坦言藥物研發需時更長,單是人體前臨床測試,起碼需再多兩、三年。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曾惹倫理爭議,張曉東稱,全腦基因編輯影響局限患者腦部,亦不影響後代,故無同樣問題。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