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12基金」4人保釋 何秀蘭昨獄中被捕 梵蒂岡與美關注 港府:按證據執法

發佈時間: 2022/05/13

警方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其中4人前晚獲准保釋,何秀蘭昨才於獄中被捕。

梵蒂岡及美國關注陳日君被捕,香港教區昨促請港府以合乎情理和公義原則處理案件;港府強調按證據和法律執法,與被捕人背景無關。

陳日君、大律師吳靄儀、學者許寶強及歌手何韻詩日前先後被捕,前晚均獲准保釋,另一信託人、立法會前議員何秀蘭因另案服刑,昨在獄中被捕。警方稱,獲准保釋的4人須於8月上旬報到,正服刑的何則繼續還押。

多國就事件表態,梵蒂岡前晚指,聖座得悉陳日君被捕,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美國白宮促請中國及香港當局應釋放及停止針對陳日君及其他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士。

天主教香港教區昨午稱,極度關注陳的情況及為他祈禱,強調一向支持奉公守法,相信基本法會繼續維護宗教自由,促警方和司法機關以合乎情理和公義原則處理案件。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前晚在個人fb上載陳昔日照片,不少教友留言關心。聖母聖衣堂主任司鐸羅國輝昨透露,陳前晚已回修院。

外交部堅決反對任何詆毀港法治

港府昨午發聲明,強調執法部門按證據和法律,及相關人士違法行為而執法,與被捕人的職業或宗教無關,無人可凌駕法律或犯法而不需負責。警方則指有媒體抹黑國安處的執法行動。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批評美國、歐盟、加拿大等機構及個別政客信口雌黃,強調「權利自由」非違法亂港活動的擋箭牌。外交部昨午亦強調,堅決反對任何詆毀香港法治及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