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eta AI 研更環保混凝土 碳排放減40%

發佈時間: 2022/05/13

人工智能(AI)涉及的領域已不限於電腦或通訊科技,現時更能透過篩選大量數據來尋找新化合物配方。

社交平台facebook母公司Meta的AI團隊與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合作,透過AI成功設計一種更高強度和低碳的混凝土配方,生產過程碳排放降低至少40%,現正與混凝土公司合作,進一步完善配方並進行實際測試。

全球每年生產數十億噸混凝土,傳統生產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佔全球每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8%。水泥是混凝土成分中最碳密集的材料,因此科學家欲尋找替代材料,以減低碳排放量。

產混凝土過程 釋放全球8%碳排放

但問題是世上有數十種替代材料,例如粉煤灰、礦渣、磨砂玻璃、礫石、碎石及沙子等,它們之間的數量比例都會互相作用,從而影響最終混凝土的結構。雖然研究人員可測試、選擇和改進所有可能的組合,但這過程如以人手處理,將需要很漫長的時間。Meta的AI團隊與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透過AI取代人力,來訓練混凝土抗壓強度數據集的模型,該數據收集包括1,000多個混凝土材料的配方及其結構屬性,包括7天和28天抗壓強度數據。

在製作潛在配方的清單中,研究團隊選擇了5個最有希望的方案,運用AI對其進行反覆精煉,直到它們達到或超過7天和28天強度指標,同時要求碳排放要降低至少40%。

通過AI協助,精煉過程僅用了數周,最終產生了一個超過所有以上要求的混凝土配方,同時使用粉煤灰和礦渣替代了多達50%的所需水泥。

Meta現時與混凝土公司Ozinga合作,後者最近在伊利諾伊州建造了Meta最新的數據中心,以進一步完善配方並進行實際測試,該混凝土配方將用於數據中心園區的一些建設中,若順利的話,未來Meta旗下建築物都會採用此混凝土打造。

硬度超預期 惟更長時間固化

不過新混凝土仍有缺點,需更長時間固化,因此增加施工時間與難度。Meta工程師Julius Kusuma和Amruta Sudhalkar表示,混凝土配方在灌注後第一及第四周的測試所表現固化硬度大幅超過原本預期,認為原則上只要材料的成本合適,加上施工人員若接受較長的早期固化時間,它就可取代傳統的混凝土,且可以有更長的使用年限,相對容易維護。Meta正進一步開發和測試來擴大這個創新環保項目,根據材料的可用性,令一般建築也能使用這些測試過的混凝土混合物,特別是對於不受施工時間影響的建築項目,該研究可能對全球建築業產生影響。

紅海藻變植物煙肉 代替肉類兼減碳

生物科技的新時代促使傳統食品行業變革,其中以食物科技更趨蓬勃和多元化。美國初創公司Umaro Foods宣布即將推出植物煙肉,通過特有技術處理海洋中的紅海藻,再轉化為肉類替代物,以實現減碳目標。

據Umaro Foods官網顯示,植物煙肉主要由海藻、鷹嘴豆、椰子、向日葵4種主要植物組成。當中植物煙肉的肉味、顏色和口感,來自紅海藻Dulse,而顏色和鹹味則來自辣椒粉、紅蘿蔔汁和海鹽的添加。

該初創表示,海藻是一種可持續的蛋白質來源,不但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同時具有豐富的蛋白質,在養殖時亦不需要肥料或淡水,能達到人與生態環境雙贏的局面。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