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西梅乾可減慢骨質流失

發佈時間: 2022/05/13

食西梅乾可減慢骨質流失

隨着年齡增長,骨質流失速度會比製造的速度快,這是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一。任何人都可以患上骨質疏鬆症,但當中以年長婦女居多,原因與更年期時流失雌激素有關,當雌激素流失達到某一個水平就會激發炎症增加,造成停經後加速骨質流失。

當談及骨質疏鬆症,通常與鈣質有關。於是研究人員想了解除了高鈣食物外,還有甚麼食物有助減慢骨質流失,又或可修復骨骼細胞。美國有研究員為停經後的婦女做一項研究,細看不同分量的西梅乾對炎症標誌物的影響。結果發現西梅乾含多酚萃取物,作用猶如抗氧化劑,對一種名破骨細胞的骨骼細胞起減少炎症作用。破骨細胞在維護、修復及改造骨質上擔當重要角色。

更有助對抗炎症

參與研究的235名停經婦女,未參與研究前,其骨骼礦物質密度分數被判斷為低。志願者被分成3組︰第一組一年間每天吃50克(約5至6粒)西梅乾;第二組一年間每天吃100克(約12粒)西梅乾;第三組完全不吃西梅乾。研究團隊將參與者進食西梅乾前後的血液樣本作出分析,結果發現進食西梅乾的兩組較不吃的,炎症標誌物均有明顯下降。經數據分析,研究員發現吃西梅乾似乎能幫助降低促炎細胞因子,從而減慢骨質流失。

之前本欄曾經分享過一項男士研究:57名年齡介乎50至79歲男士被分為兩組,一組在一年間每天進食10至12粒(約100克)西梅乾,另一組則一粒不吃。結果顯示,吃西梅乾的男士,骨骼流失指標一年後明顯下降;沒有吃西梅的流失標記則維持不變。

西梅乾並非傳統高鈣食物,它之所以能護骨,在於含豐富維他命K,半杯已能供給每日所需的65%。對於控制骨質代謝,維他命K擔當重要作用,是負責製造骨鈣素的主要元素。骨鈣素是骨骼中一款蛋白質,主要功能是負責將鈣質鎖於骨骼細胞中,增強骨密度及修補骨細胞損壞。

可否天天吃?

這項研究分量是每天吃6粒西梅乾,相當於6粒新鮮布冧。問題是,如果一天吃6粒布冧或西梅乾,對其他水果就未必有胃口,這亦非理想飲食策略。建議從低分量(每天1至2粒)開始,再配合多元護骨飲食習慣。糖尿病患者請先諮詢註冊營養師,以診斷是否適合每天進食乾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