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G7 憂俄烏戰事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俄駐美大使稱職員受暴力威脅

發佈時間: 2022/05/1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已持續80日,兩國繼續在多個地方爭持,據報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迫退俄軍後,正準備在東部重鎮伊久姆反攻,又成功在全國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擊退俄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直言難以預計戰事會持續多久,但有烏克蘭情報官員估計戰事會在年底前結束,而8月中會是轉折點。

烏克蘭指學校被炸60平民喪生 , 澤連斯基斥俄複製納粹血腥暴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留守南部馬里烏波爾內亞速鋼鐵廠的軍人家屬,就公開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協助守軍撤離,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難以拒絕習近平的要求。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較早前率領代表團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並與總統澤連斯基會面,澤連斯基其後在社交網站發布片段,顯示有多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到訪當地,他相信今次是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烏克蘭的強力信號,並感謝他們協助烏克蘭戰鬥,又指雙方會面時曾討論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對俄羅斯加強制裁,他呼籲華府正式承認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
 

促俄停止打擊港口和鐵路 允烏出口2,500萬噸糧食
 

七國集團(G7)的代表較早前結束在德國的會議,會後七國集團直指俄烏衝突將對世界糧食安全造成嚴重後果,批評限制烏克蘭糧食出口將進一步加劇全球糧食緊張局勢,非洲及中東5,000萬人未來數月可能要面對飢荒,促請俄羅斯停止打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特別是港口和鐵路,並允許烏克蘭出口至少2,500萬噸糧食,而集團亦會加強多邊協同回應,確保全球糧食安全。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表明,已準備好派船隻前往歐洲港口,將烏克蘭的穀物運往有需要地方。

另外,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表示,在華盛頓的大使館職員受到暴力威脅。他接受一間俄羅斯電視台訪問時,形容俄羅斯駐美大使館有如一座被敵人包圍的堡壘,職員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下工作,除有反俄人士在大使館附近集會,職員亦受到包括身體上暴力的威脅,但亦指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和聯邦調查局人員亦在大使館外徘徊,並向職員提供聯絡方法。惟他重申,美國正愈來愈深地捲入俄烏戰事,情況非常危險,可能為兩個核子大國的關係帶來不可預測的後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