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究發現STK3激酶促胃癌發展 標靶治癌料有新方案

發佈時間: 2022/05/16

胃癌是本港第6最常見及最致命癌症之一。中大醫學院醫科生及研究生進行研究發現,STK3激酶在胃癌中發揮促癌基因功能,而非傳統中認為的抑癌功能;研究證實透過敲除STK3,可顯著抑制胃腫瘤細胞生長、遷移等,代表精準標靶STK3有潛力成為新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助理教授康偉指,胃癌是亞洲常見癌症,發病率居第4位,今年逾60%胃癌患者來自東亞地區。康偉稱,傳統國際研究顯示,胃癌與10大癌症相關訊號通路之一的Hippo(河馬)訊號通路失調有關。Hippo訊號通路的上游訊號分子可抑制腫瘤生長,但當其失調或下游訊號分子如YAP1過度啟動時,則會促進胃腫瘤細胞增殖並於腹腔轉移。故STK3激酶作為Hippo訊號通路中的關鍵上游訊號分子,一直被認為其主要功能是抑制腫瘤生長。

有別傳統認為具抑癌功能

但香港中大醫學院院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三年級學生梅津瑋、陳韋諾及研究生陳博南去年進行研究,首次證實STK3在胃癌中發揮促癌基因功能,並非傳統中認為的抑癌功能。他們在「癌症基因組圖譜」及「亞洲癌症研究組」的胃癌樣本隊列發現,STK3在大約24%胃癌患者樣本中呈高表達;在部分樣本中更有拷貝數增加。

臨床病理學關聯分析亦證實,STK3可作獨立預測指標,其高表達與患者不良的病情預測密切相關,例如預示患者生存期較短。研究詳情已刊於國際期刊《分子癌症刊物》。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杜家輝教授指,研究證實透過敲除STK3,可顯著抑制胃癌細胞生長、遷移和侵襲。代表精準靶向STK3有潛力成為STK3拷貝數擴增型胃癌的新治療方案。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