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IY酸甜醒胃咕嚕肉

發佈時間: 2022/05/16

聽資深大廚們說過,以前見工做中菜廚師,有兩道菜式是必考的,一道是乾炒牛河,另一道就是咕嚕肉。不過時至今日,做得大廚廚藝當然了得,但把菜式簡化讓在家的新手也可以嘗嘗成功滋味,也是一大學問。今次酒店總廚便教大家做咕嚕肉,其精粹是酸甜汁不需用傳統做法加入山楂。他說這簡易版,對入廚新丁來說難度不高。

咕嚕肉英文譯名Sweet and Sour Pork,不單是外國人的最愛中菜之首,其實也是很多香港人的至愛。由生炒排骨開始經過演化,現代人不愛骨,變了現在的梅頭淨肉版咕嚕肉。

譚棟師傅說餐廳做當然會依照傳統烹調法,不過,在家想開心地下廚,不用太拘泥傳統,不需用山楂來增添鮮紅色澤和酸味層次,只需放茄汁、白醋、喼汁、片糖或冰糖,再加些檸檬汁也可以,令到酸味層次豐富點,也可達九成原味了。

炸兩次迫出油份

他說把肉切成小塊或片狀,會快熟些,對未能掌握時間的新手來說更容易處理。另外他給大家的貼士,如想令咕嚕肉外脆內軟,煎炸兩次是最佳方法,而第二次炸時,更要用大火迫出油份。把肉回鑊與醬汁拌勻時,也要眼明手快,時間過久,外皮便不鬆脆了。

最後他再提提大家,當梅頭肉醃製半小時後,額外加蛋汁才上粉,這樣可保持每件梅頭肉皆能均勻地沾滿生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