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大學者推算第5波或重回千位數 冬季或現第6波

發佈時間: 2022/05/16

本港近期疫情每日在300宗確診上下橫行,且再現多個食肆群組,第6波爆發風險引人關注。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今早指,現時病毒繁殖率由0.3至0.4低位,回升至0.8至1水平,估計未來1、2周確診數字有機會橫行或再轉微上升至「低的4位數」,第6波或在冬季出現。
 

梁卓偉冀估算錯誤爆第6波疫情 , 憂稍有差池或陷「風口浪尖」, 詳情即睇【下一頁】  

郭指,冬季時已打3針者抗體水平已下降,且可能出現新變種,令已感染BA.2的巿民再有感染風險,故不一定是輕微反彈。但他指,因現時逾千食肆重開後僅有個別群組,暫不需大幅調整社交距離,但當群組數目佔比增加,便應考慮針對某些處所作調節。

港大兩學者倡60歲以下取消疫苗通
 

但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講座教授高本恩,以及藥理及藥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陳德光在報章撰文,稱因本港已達高接種率,及大批巿民在第5波中感染獲自然免疫力,加上年輕人重症率低,即使未來再爆新疫情,只會有極少數年輕及壯年人病重或死亡,靠疫苗通行證建立免疫屏障已失去意義,再借此脅迫年輕人「谷針」無助日後減少感染,倡允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使用疫苗通進入指定處所。但二人促長者仍要接種第3、第4針保護自己。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若取消60歲以下人士使用疫苗通,恐釋出錯誤信息,公眾感覺疫苗通並不重要,且不少未滿60歲者是食肆員工、貨櫃車司機等高危工作群組,有必要維持疫苗通要求,難靠年齡劃綫。他提及,本港3接種率僅5成,仍未到7成安全綫,若無疫苗通巿民打針意欲更低。郭健安認同,因日後需內地通關,考慮經濟及公共衞生有必要維持疫苗通。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