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 初期難察 現尿道問題早求醫

發佈時間: 2022/05/17

前列腺癌 初期難察 現尿道問題早求醫

前列腺癌在港患者比例,過去10年持續增加。據醫管局數字,2019年新症數字多達2,532宗,成本港第4常見癌症,10年間新症數目累升逾7成。有專科醫生表示,前列腺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排便不順、夜尿多等,常被誤以為僅是前列腺增生,直至癌細胞擴散引發其他症狀時才發現,故籲涉尿道病徵應盡快就診,且不應忽視遺傳因素,及早發現並作治療的根治率可達9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子謙表示,前列腺癌在港患者持續增加主因之一是男性更長命,「只要有一定年紀,前列腺就有機會出現基因突變,進而患癌」,但部分人可能因病情不嚴重而不需特別治療;但他警告,50歲至60歲、甚至50歲以下的男士也有機會患此病,其病情甚至比長者更差。

易誤當前列腺增生

近年雖有更多涉及高脂飲食、吃過多紅肉和奶類製品的男士患病,惟醫學界仍不能確定此為病因。他指,遺傳患者不多於1成,故較多人會忽略其遺傳因素,「如果父輩在50多至60多歲就患病,又或母親曾患有乳癌或卵巢癌,就可能因BRCA2基因突變導致癌症遺傳。」

惟他坦言,前列腺癌患者的症狀開始時並不明顯,不少人是在檢查身體時,發現PSA指數異常,再作進一步檢查才發現。他解釋,患者雖會有排便不順、夜尿多等,但這些可以是前列腺增生的症狀,射精時出血的情況也不常見;部分患者則因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部分,引發其他症狀時才發現,如長時間腰背劇痛、全身骨痛甚至無碰撞下斷骨,又或氣喘、咳嗽、肝功能衰退等。

癌細胞可數月即擴散

蘇子謙指,前列腺癌的病情因人而異,有些人從早期有病徵,到擴散需時4、5年甚至更長,但也有癌細胞僅在數月即擴散;惟即使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部位,仍可進行藥物治療,如藉皮下注射藥物以抑制男性荷爾蒙的水平,加上口服標靶藥療程,一般能控制病情,副作用亦較化療為輕。但他指,口服藥的功效會在一年半至兩年後慢慢失效,屆時便可能要轉用其他口服藥。

由於前列腺癌成因未明,故很難預防。但他稱,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均衡飲食、預防「三高」等仍有效,如發現尿道問題就應看醫生,年逾60者亦應每年做一次身體檢查,早發現的根治率可高達9成。

他亦提到,晚期患者如擔心未能負擔藥費,不論本來在公立或私營醫療體系接受治療,均可向有提供藥費資助的不同社福機構求助。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